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大产业规划11月份集中出炉 相关板块现短期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11月以来,钢铁行业、氟化工、生物技术等十二五产业规划陆续出台,给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带来了一波题材表现契机。11月29日,《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也已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带动了相关概念股当日行情,其中,山东矿机涨停。

  11月份出台18份产业规划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1月份相关行业总共正式出台了18份十二五产业规划。尤其是11月28日,十二五产业规划热情迸发。工信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科技部等一天内共发布了九个产业规划。

  11月28日,商务部会同33个部门历时2年制订的《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国土资源部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科技部也发布了《“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工信部更是一口气地印发了《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及《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平板玻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筑卫生陶瓷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新型建筑材料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非金属矿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5个子规划。

  而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处透露,《煤炭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目前已基本确定,其中要求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75%以上。分析人士指出,国内煤机行业将由此分得千亿“蛋糕”。

  据悉,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产业还有纺织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质能源、全国节水灌溉、软件行业、家电、医药包装、节能环保业、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

  规划利好尚未真正浮出水面

  虽然“十二五”规划的轮番出台给低迷的股市带来了一波板块轮动的行情,但华融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十二五”产业规划的密集出台,主要还是为了我国的经济转型,并非为提振当前股市。肖波指出,过度依赖外部资源、依赖国家投资来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必须要转变,大力发展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就是为了改变对外过度依赖的经济模式。这是“十二五”产业规划出台的一个大背景。

  肖波认为,“十二五”产业规划对各个行业的利好现在并没有真正浮出水面,从长远来说,他比较看好文化产业、网络传媒、科技产业相关的内容。

  民族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陈伟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十二五”产业规划肯定要对过去的产业振兴规划进行总结,各个行业通过总结规划的问题和经验再针对性地出一些细化的规划。

  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6个产业规划现已出台了钢铁和建材两个行业。另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新材料、石油化工等规划也都将发布。

  对于即将出台的化工行业的细分规划和新材料的产业规划,陈伟个人比较看好,此外,他还认为,“十二五”产业规划对信息技术产业、农业、节能环保产业的促进作用也值得看好。

  陈伟表示,现在产业规划越来越细分,对资本市场的刺激也会越来越弱。“当然,有产业规划支持的行业板块肯定要强于没有的行业,所谓“十二五”产业规划对行业的影响都是从长远角度来讲的。”

  

热词:

  • 十二五
  • 产业规划
  • 行情
  • 生物质能源
  • 产业振兴
  • 民族证券
  • 证券日报
  • 规划纲要
  • 大产业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