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另类理财产品挂钩二氧化碳 年收益超14%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另类理财成为理财市场上的“新星”,各家银行推出的另类理财产品,投资标的逐渐从最初的艺术品,扩展到红酒、白酒、普洱茶,甚至挂钩更加新颖的二氧化碳等新兴概念。农行近日发行的一款1年期挂钩陀飞轮手表的投资理财产品,两三天就卖出3亿多。据银率网统计,截至5月6日,今年国内银行发行的另类投资理财产品达13款。

  “实物保本”成流行方式

  “实物保本”是另类理财产品比较流行的方式。所谓的“实物保本”,就是如果所购买的理财产品出现赔钱的状况,银行便会以实物偿还。以民生银行此前推出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为例,如果黄金价格涨幅达8%,就抛出并提前终止投资,并与客户分享收益;但倘若到期价格下跌,银行就按照客户购买理财产品时的金价,返还客户真实的黄金。与之相似的,还有工行推出的挂钩普洱茶、农行推出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

  “这样的好处就是客户还能够得到购买时等价的货品,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损失。”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此刻下跌,客户拿到实物,今后也可能会有升值的空间。不过,目前到期的产品,并没有给出实物的案例。

  也出现过负收益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实物保本”也同样存在风险。从收益上来看,这种变相的保本背后,还是让客户承担产品下行的风险。“例如普洱茶在2007年曾被炒作到顶峰价位,随后跌幅最高达到七成,相信没有人希望在家中囤积大量不值钱的茶叶。”

  从到期的几款理财产品看,另类理财产品有不少收益颇丰。某股份制银行2007年发行的挂钩二氧化碳的产品,收益率亦高达14.125%。中行发行的一款挂钩葡萄酒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为7%,工行挂钩沱牌白酒的产品,不仅可以获得酒品,还可取得最高6.7%的年化收益。然而,也有一些银行发行的挂钩农产品的理财产品,几乎全军覆没,不是零收益,就是亏本5%。

  投资者配置最多别超20%

  理财专家表示,无论另类理财产品如何发展,也始终是小众产品。如果银行盲目地推广另类理财产品,会导致其标的良莠不齐,加上定价标准及收益并无统一标准,银行风险也将随之增加。

  “选择另类理财产品投资,最多不要超过总配置的20%。”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另类理财产品并不适合大众的投资,所以一方面要看产品投资的方向是否靠谱,另一方面还应看其结构设计,是否有相应的保障机制。

  由于另类理财产品设计投资时间较长,普遍为2到3年,所以投资者还应考虑短期的资金流动性,切不可用短期的流动资金投机,不能“赌”市场。 据都市快报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市场
  • 理财专家
  • 二氧化碳
  • 实物保本
  • 新星
  • 普洱茶
  • 收益率
  • 投资理财
  • 资金流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