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缘何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距离央行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半年时间,也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此次下调0.5个百分点释放出的资金量有限,不会令已经抑制住的通胀再度抬头。

  郭田勇认为,10月份外汇占款减少248.92亿元,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净流失,而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及其先收后支的特点也使部分银行出现存款的阶段性减少,因此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谓流动性对冲政策。“展望未来,考虑到物价尚在高位,以及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等因素,货币政策仍需保持稳健。”郭田勇说。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11月2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针对外汇占款负增长这一超预期事件带来的经济金融形势新变化,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短期内缓解市场资金面压力的较好选择,也符合预调微调的政策导向。

  该报告认为,自2010年1月至今,央行连续12次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目的就在于回收流动性,应对通胀不断上升的压力。而当前,通胀出现回落趋势,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经济基础已有所变化,因此央行有必要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从银行信贷增长情况来看,10月份金融机构存款减少2010亿元,贷款增加5868亿元,这“一减一增”导致商业银行贷存比普遍提高,部分中小银行已经触及75%的监管红线。为了有效增加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也需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一定资金。另外,还需要适度缓解市场资金面趋紧局面。

  “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基本与预期一致。”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此次下调准备金率并不代表政策开始转向宽松,目前还是处于微调阶段,未来是否会进一步下调则要看流动性是否足够。“目前新增贷款逐步上升,但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与预期相比有所不足,下调准备金率有助于增加流动性。”马骏说,未来央行是否会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则要视流动性是否足够而定。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有助于在当前复杂形势下稳定国内经济增长。“在这样一个外需不稳,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趋弱的关键节点上,央行通过下调准备金率传递出稳增长的信号,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进一步体现。”庄健说。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货币
  • 存款类
  • 三农
  • 货币政策
  • 市场资金
  • 流动性
  • 外汇占款
  • 银行体系
  • 上调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