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学生票全部实名制 12日起京沪高铁加开列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天起,北京各大专院校可通过12306网站集中提交学生票订单。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运学生票无论什么车次,从北京出发到全国各地都是实名制。除了学生票,普通旅客的车票也将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实行“实名制验票”。铁路部门透露,年底前实名制购票范围将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预计实行实名制的具体车次和列车在12月中旬确定。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为在京各大专院校集中办理2012年1月6日至1月18日由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北京北站始发列车的学生硬座车票、少量教工(全价)硬座车票和2月1日至2月29日返京车票。学生在离校时便可拿到返校车票。

  自12月2日起至18日止,各院校提交订票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生票全部实行实名制,各院校只需在12306网站上提报学生订票记录,汇总提交订票单时,需要配合铁路部门录入学生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但学校集中取票时不需再携带学生证。

  铁路客运部门集中做票时,在系统中会自动预扣学生优惠卡次数。

  不能参加集体订票的学生,可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天津、石家庄等较大车站开设的学生票专口购买,购买离京车票的同时也可购买返京的车票。

  据铁路部门介绍,2012年春运由于两节相近,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北京地区客流来势猛、压力大。预计今年春运集中办理学生车票将突破40万张,同比增加5万张。客流方向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武昌、长沙、广州、南宁、昆明、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南昌、哈尔滨等地。

  根据学生订票情况,铁路部门将采取加开学生专列及加挂硬席车厢等措施,以满足学生乘车需求。因此,提醒广大在校学生尽量采取集中订票的方式,订票时尽量不要限定乘车日期和车次。

  ■相关新闻

  12日起京沪高铁加开列车

  随着8月被召回的京沪高铁CRH380BL型动车组列车陆续“回归”运营,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数也将“扩容”。记者昨天从北京铁路局获悉,自12月12日起京沪高铁实行新的运行图,由现行的52对列车增至周一至周四65对、五、六、日72对和高峰日78对。具体开行日期及车次,车站会及时发出公告。

  京沪高铁自开通运营后,CRH380BL型动车组连续发生热轴报警误报等故障,8月,铁道部要求北车集团召回所属相关动车组,共54组。受此影响,京沪高铁列车开行的数量由88对减少到66对。

  沪宁沪杭高铁 今起可持二代证乘车

  京沪三趟动车除外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今天起,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买沪宁、沪杭高铁电子客票,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但上海-北京(南)的D314/313、D312/311、D322/321次列车除外。因为目前北京至上海D311/3122次,D321/3222次列车从9月份起已经改为由北京站发车,走既有京沪线,D313/314次虽然由北京南站发车,但仍然会在出站后改走既有京沪线,而京沪线沿线车站没有达到刷二代证乘车的条件。(记者 陈琳)

热词:

  • 京沪高铁
  • 列车
  • 学生票
  • 春运
  • 二代证
  • 学生流
  • 学生专列
  • 学生优惠卡
  • 沪宁
  • 铁路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