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不景气航空业举步维艰 美国航空申请破产保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价从天入地成“仙股” 欧洲航空公司或步后尘

  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母公司AMR集团在北京时间11月29日深夜正式提交有关破产保护的文件。而此前美国达美航空和美西北航空都申请过破产保护。接二连三的破产和破产保护说明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航空业首当其冲,并举步维艰。

  11月29日深夜,AMR及其旗下的美航、美国之鹰控股公司宣布向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重组,该消息立即震惊了全球航空业。该公司随即在29日决定换帅,AMR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拉德·阿尔佩当天辞职,美航总裁托马斯·霍顿接任阿尔佩的职务。

  在今年第三季度,AMR净亏损为1.62亿美元,过去16个季度中有14个季度均蒙受了亏损。AMR称,破产保护的原因是为了寻求摆脱自身的沉重债务,这些债务是由于过去几年时间里航空煤油价格加速上涨以及劳资谈判陷入困境而逐步积累起来的。

  股价跌至0.26美元

  在稳坐美国航空业第一把交椅期间,美航风光无限,其在2007年年初的股价达到了40美元。破产保护的消息发布之后,美航股价在周二大跌83.95%,报收于0.26美元。从40美元到0.26美元,股价跌了99.35%,而市值目前仅剩下5亿美元。

  或与合众国航空公司合并

  美国不少投资银行家分析认为,美航很有可能会与美国合众国航空公司合并。对于是否有可能与其他航空公司合并,美航暂未作任何回应。但美航并没有明确排除破产的可能性。

  美航表示,“申请破产保护不会对乘客的现有行程造成影响”,美航官网昨天也特别在显著位置登载了相关信息。但AMR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霍顿表示,未来美航执飞航班数量有可能减少。是否会涉及到中美航线,目前还不得而知。

  下一步是欧洲航空公司?

  业内表示,“航空业本来就是经济的‘温度计’或‘放大器’,目前航空业正处于下行阶段。”国际航协甚至警告说,如果主权债务问题演变成一场新的金融危机,那么欧洲经济衰退可能会再次拖累全球航空市场走低。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汤彦麟指出,2012年全球航空业整体利润将下滑,从2011年的69亿美元降至49亿美元。“根据历史经验,当全球GDP平均增速低于2%时,航空业将出现亏损。据估算,今年全球GDP平均增速为2.5%,2012年为2.4%。”

  “从9·11至今,美国的航空公司基本上都申请破产保护了,”分析人士认为,“美航坚持到了现在也在劫难逃,下一步,很有可能将是欧洲的航空公司。”

  文/记者 王飞

热词:

  • 美航
  • 破产保护
  • 航空煤油
  • 美国航空公司
  • AMR
  • 申请破产
  • 仙股
  • 股价跌
  • 欧洲航空公司
  • 全球航空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