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明日起销售电价每度涨3分 民用电价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缓解今年以来因煤电矛盾导致的电力持续短缺局面,中国政府终于打出一套“限煤价涨电价”的“组合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0日宣布,对发电用煤实施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同时上调火电企业发电价格及工商业用电价格,并打破单一居民电价转而试行阶梯电价制度。

  发改委宣布,从12月1日起销售电价每度平均上调3分钱。居民用电价格暂不上调。发改委表示,我国将实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居民用电价格调整将通过听证会确定。80%家庭负担不会增加。

  发改委要求,明年合同煤价涨幅不得超过5%。

  此次调整是今年发改委宣布的第三次电价调整。此前,4月10日,发改委上调部分亏损严重火电企业上网电价,全国有11个省份的上网电价上调在0.01元/千瓦时以上。6月1日,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0.0167元,但居民用电价不变。

  ■ 最新关注

  发改委打出煤电价格调控组合拳应对电力紧张

  电煤方面,发展改革委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煤炭企业供应给电力企业的合同煤价涨幅不得超过上年合同价格的5%,同时主要港口5500大卡的市场电煤平仓价格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元,而直达运输市场的电煤价格控制在不高于今年4月份的水平。发展改革委同时表示,这是煤炭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待电煤价格在全国范围内基本稳定后将解除。

  发改委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

  国家发改委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把居民每个月的用电分成三档,第一档是基本用电,第二档是正常用电,第三档是高质量用电,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居民的用电量来确定,第二档电量按照覆盖95%的居民家庭用电来确定。第一档电价保持稳定,不做调整,第二档电价提价幅度不低于毎度5分钱,第三档电价要提高3毛钱。和原征求意见稿不同,还增加的一个免费档,对城乡低保户和五保户各个地方根据情况设置10到15度免费电量。

  阶梯电价的具体实施方案,具体电量的分档以及电价水平的确定都是需要各个地区根据指导意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经过听证后才能实施。

  ■ 媒体解读

  新华社:三问煤电僵局:火电企业为何亏损 煤电博弈升级

  一边是坚挺的煤价,一边是越发电越亏损的电厂,中间伴随着各地此起彼伏的缺电叫苦声,今年的煤电矛盾呈现比往年更为尖锐的态势。而随着冬季取暖用电高峰来临,全国电力紧张形势日趋严峻。

  记者近期在山东、广东、内蒙古等地调研发现,煤电僵局看似只是煤企与电企之间的博弈,实际是涉及煤炭、电力、运输和政府监管四方的体制性矛盾。煤电是基础性行业,不理顺煤电关系,将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短期看,煤电联动机制可解一时“燃煤之急”,但大力推进电价形成机制改革方是长策。

  上海证券报:电价改革呼声渐高 “市场电”将成未来方向

  据统计,从2008年7月起,我国先后5次上调电价。目前在我国,无论是上网电价还是销售电价仍然实行政府统一定价。“电价改革的最终方向是实现电力价格市场化。”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认为,电价改革是整个能源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是‘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我们也在讨论和研究方案,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变革。”他说。

  电价分歧背后的多重两难选择

  网友:电价上涨要考虑对中低收入者的影响

  ■ 新闻背景

  我国电价改革大事记

  2002年,当时的国家计委组成电价改革研究小组,在对国内竞价上网试点地区进行调研和对英国、北欧电力市场考察的基础上,形成电价改革方案。

  2002年12月,提交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讨论并获通过。

  2003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电价改革方案》,确定电价改革的目标、原则及主要改革措施。

  2004年3月,出台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统一制定并颁布各省新投产机组上网电价。

  2004年12月,国家发改委出台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措施,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

  200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颁发了《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输配电价管理暂行办法》和《销售电价管理暂行办法》。

  2005年5月,第一次煤电联动,电价每千瓦时上调0.0252元。

  2006年6月,第二次煤电联动,火力电企电价调整,各区域上调幅度不同,在1.5%~5%之间。

  2008年7月1日,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0.025元。

  2008年8月20日,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元,电网经营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暂不作调整。

  2009年3月,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深化电价改革。

  2009年9月14日,电监会发布《2008年度电价执行情况监管报告》,称我国电价政策执行情况良好,但政策执行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市场煤”“计划电”导致价格矛盾突出,发电企业亏损严重,电网企业经营困难加大等。

  2009年10月,发改委和电监会联合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改革的必要性,确定改革目标和原则,并提出电价改革的七个重点任务。

  2009年10月,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和国家能源局联合批复辽宁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开展直接交易试行方案,标志着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2009年10月,发改委、电监会、能源局三部门发布《关于规范电能交易价格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2009年11月20日,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0.028元;暂不调居民电价。

  2010年10月发改委出台《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2011年4月10日,上调部分亏损严重火电企业上网电价。全国有11个省份的上网电价上调在0.01元/千瓦时以上。

  2011年6月1日,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0.0167元,但居民用电价不变。

热词:

  • 煤电价格联动
  • 电价调整
  • 电价政策
  • 电价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