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降至50%以下 经济延续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这是PMI指数33个月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PMI降至50%以下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将延续,但综合多种因素判断,未来经济增速回调仍将平稳,出现较大波动的风险不大。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上升,分别上升2.8和0.3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均回落到50%以内。

  具体看,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至47.8%,生产指数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为50.9%,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下降3.0个百分点至45.6%,进口指数比上月微升0.3个百分点报47.3%,产成品库存指数则上升至53.1%,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落报44.4%,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20个行业中,烟草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10个行业达到50%以上;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从产品类型看,生活消费品类企业高于50%;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低于5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PMI数据显示经济景气从扩张转为收缩,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率将继续回落。他同时认为,由于国内投资增长仍保持较高水平,消费增长稳中略有提高,未来经济增速回调预计仍将比较平稳,不会出现大的下滑。

  颇值得一提的是,11月30日晚间,央行决定,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此,蔡进认为,这并非代表宏观调控政策转向。他建议,从目前情况看,有必要继续保持宏观调控稳定性。一方面,货币政策基调应继续保持稳健;另一方面,宏观调控的力度应维持稳健,不能急于放松,而应更多从结构调整、财税政策调整等方面着力做好稳增长工作。

  记者华晔迪、桑彤

热词:

  • PMI
  • 烟草制品业
  • 增速回落
  • 经济增速
  • 订单指数
  • 制造业
  • 未来经济
  • 回调
  • 物流
  • 产成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