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上调兑现预期 脱硝出台启动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金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发改委上调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并出台脱硝电价补贴

  国家发改委 30 日宣布明日起上调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其中:销售电价全国平均上调3 分/千瓦时,居民用电价格暂不上调;上网电价对煤电企业上调2.6 分/千瓦时,对所有发电企业平均上调2.5 分/千瓦时。

  同时,发改委还推出了居民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但是阶梯电价的具体实施方案,具体电量的分档以及电价水平的确定都是需要各个地区根据指导意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经过听证后才能实施。

  1) 把居民每个月的用电分成三档,第一档是基本用电、第二档是正常用电、第三档是高质量用电,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居民的用电量来确定、第二档电量按照覆盖95%的居民家庭用电来确定。

  2) 第一档电价保持稳定,不做调整;第二档电价提价幅度不低于每度5 分钱;第三档电价要提高3 毛钱。

  3) 和原征求意见稿不同,还增加的一个免费档,对城乡低保户和五保户各个地方根据情况设置10 到15度免费电量。

  发改委还对煤炭价格进行了限制,主要规定:明年起煤炭企业供应给电力企业的合同煤价涨幅不得超过上年合同价格的5%,同时主要港口5500 大卡的市场电煤平仓价格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 元,而直达运输市场的电煤价格控制在不高于今年4 月份的水平。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宣布,为了提高火电企业脱硝的积极性,对安装并正常运行脱硝装置的燃煤电厂,每千瓦时加价0.8 分钱,以弥补脱硝成本增支。

  我们的点评与分析

  电价上调兑现预期

  本次调整是今年来第三次上调电价,我们认为在 CPI 拐点基本确认的背景下,本次调价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主要还是为了缓解高煤价对于发电企业运营成本带来的压力,从而提高发电企业的积极性,短期缓解电力企业亏损的局面;而非居民销售电价上调则主要是为了疏导电网企业的购电成本,而为了防止电价上调对于CPI 回升的压力,本次仅推出了居民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暂不调整居民销售电价。

  今年调价回顾:4 月10 日,发改委上调部分火电亏损严重省份的上网电价,平均上调2 分/度;6 月1 日,销售电价平均上调1.67 分/度。

  今年以来,CPI 维持高位,但自8 月开始,CPI 数据开始回落,10 月CPI 同比增速已经回落到6%以下,在CPI 拐点基本确定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本次上调电价基本符合我们对于上调窗口的预期。

热词:

  • 脱硝
  • 上调电价
  • 电价上调
  • CPI
  • 销售电价
  • 上网电价
  • 电价补贴
  • 电价水平
  • 电网企业
  • 发电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