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林巴斯前CEO退出董事会准备重掌帅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上午消息,揭露奥林巴斯(微博)财务丑闻的前CEO迈克尔·伍德福德(Michael Woodford)今天退出了该公司董事会,并呼吁召开紧急股东大会,迫使管理层下台。

  复职计划

  伍德福德10月中旬被解雇后,便公开质疑该公司在收购过程中支付的天价咨询费。他今天表示,将推动董事会的清理工作,并为他本人重新执掌帅印铺平道路。

  “需要明确一点:我并不是要离开奥林巴斯。”伍德福德在纽约发布声明称。他在纽约会见了负责调查奥林巴斯丑闻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该丑闻涉及部分美国企业。

  伍德福德补充道:“我很乐意重返奥林巴斯,并领导其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伍德福德是英国人,此前曾是为数不多的几名担任日本大企业CEO的外国人。

  “但是,缺乏股东的支持使得我必须采取这种方式,我要努力确保奥林巴斯今后拥有最大的成功机会。这首先要从启用全新且没有污点的董事会成员开始,我相信我的离职是必要的。”他说。

  他还补充道:“我离职后会联系所有感兴趣的股东,并提交一份组建新董事会的提案。”

  自从伍德福德10月14日被解雇,并公开质疑公司的天价咨询费以来,奥林巴斯的市值已经蒸发过半。该公司上月承认利用13亿美元可疑并购费用掩盖20年的投资亏空。虽然伍德福德被炒以后不再担任CEO,但仍是奥利巴斯董事。

  尽管仍然面临巨额资产减记和退市风险,并有可能被迫出售核心资产,但在伍德福德发布声明后,奥林巴斯股价今天早盘仍然上涨6%。

  日本、英国和美国当局都在就此事展开调查。奥林巴斯委任的独立专家组也有望于数日内公布调查报告。

  股东支持

  奥林巴斯的部分海外大股东也已经减持了该公司的股票。而最初的抛售行为也导致高盛等华尔街做市商接手了大量奥林巴斯股票。高盛最近在奥林巴斯的持股比例已经增至7%,但该公司表示,此举并非战略投资。

  日本人寿保险公司曾是奥林巴斯的第一大股东,该公司上周表示,仍将继续支持奥林巴斯。但根据11月17日披露的监管文件,该公司已经将奥林巴斯的持股比例从8.18%削减至5.11%。

  部分海外投资者还呼吁伍德福德回归,并清理公司管理层,同时要求现任董事会集体辞职。但这些股东一直未能成功召集紧急股东大会推动这一事宜。

  作为奥林巴斯最大的海外股东,持股比例达5%的东南资产管理公司(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已经对伍德福德的董事会改组提议表示支持。而持股比例为4%的英国基金公司Baillie Gifford &Co则希望他重新出任CEO。

  伍德福德本人的目标也非常明确,他正在利用自己的个人储蓄部署一项计划,希望重返这家自己为之效力30年的企业。

  伍德福德在纽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律问题耗费的资源最为巨大。他说:“我聘请的律师事务所都很公道,他们知道我不是公司。但无论如何,如果你没有收入,但却要花钱,总归还是会承受沉重的负担。”(书聿)

热词:

  • 奥林巴斯
  • CEO
  • 掌帅印
  • 退市风险
  • 董事会成员
  • 持股比例
  • 股票
  • 股东大会
  • 基金公司
  • 第一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