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积极的政策信号短期利好A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丁艳芳

  周三沪深两市股指大跌超过3%,B股更是暴跌6.13%。随即央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师认为,央行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存准率,这无疑是给了市场长久以来对于货币政策微调、预调的明确表态,也表明了国家从控通胀到保增长的转变的开始。

  深成指创年内调整新低

  受突发利空消息打压,周三沪深股指跳空低开低走,单边下跌,双双暴挫。上证指数跌破5日线(2381点)和上周低点(2370点),跌至近一个多月以来的新低,最低在2319点企稳;收盘下跌78.98点,跌幅达3.27%,成交722.15亿元,较周二放大27%;深成指低开在万点整数关之下,创出今年以来的调整新低9626点,收跌319.56点,跌幅3.19%,收于9693.38点,成交712.25亿元;中小板指下跌3.58%,破5日线、10日线和5000点整数关;创业板指跌幅最深,为4.79%,单日跌破5日、10日、60日和半年线等4条均线,形成断头铡刀。

  短线大盘会有不错表现

  从通胀见顶回落以来,市场人士就在期待货币政策出现放松。虽然管理层也多次释放积极信号,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注入流动性,但是明确的官方态度始终没有出现。金证顾问的分析师易凯认为,10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减少,货币被动收缩,或许是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因素;但是最关键在于全球经济包括国内经济加速下滑的风险增大,有必要开闸放水保证经济增长。

  不过易凯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会否是新一轮流动性释放的开始,还在于外汇占款是否继续下降,通胀是否继续大幅回落,以及流动性释放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一切答案都意味着未来继续下调存准率的次数和间隔时间;但是相信,短期之内,A股市场面对这一利好,会有不错的表现。

  传闻引发上证B指暴跌

  对于昨日的B股来说,这已经是上海B股市场年内的第四次单日大暴跌了。昨天市场中再度传言国际板推出可能加速,市场担忧上海B股市场可能因此更加边缘化,因而其反应最为激烈,跌幅远高于深圳B股市场。同时,高盛报告建议抛售中资股,也令B股雪上加霜。

  昨天上午10点半后,B股指数开始一轮瀑布式的暴跌,并同时引发A股市场急跌。午后,上证B指的跌幅一度达到7.19%,大部分个股都下探到了跌停板附近。即使收盘前又传出有关国际板的澄清消息,但仍无多大起色。截至收盘,沪市昨天交易的53只B股无一上涨,上证B指的跌幅定格229.15点,为年内最低水平。而6.13%的收盘跌幅,这也是年内第四次单日跌幅超过5%。相对而言,深证B指盘中最高跌幅不过3%左右,收盘跌幅也只有1.84%,影响明显较小。

  龙套地位不改难言前景

  B股之所以多次出现这样的极端行情,很大一部分因素源自其整体流动性欠佳。记者观察发现,午后部分个股仅靠1000股抛单即能封在跌停板。自10年前,证监会宣布B股市场向内地投资者开放后,政策面长期忽视B股,多年来没有新股上市,融资功能也已丧失。就连券商等研究机构,也很少配置研究员关注B股市场,属于被遗忘的“龙套”角色。因而,对于在政策层面已沦为鸡肋的B股市场,市场信心的缺失,使得即使偶尔有个别B股品种被机构看好,也不会像A股那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基本处于“无人喝彩”的状态。

热词:

  • B股市场
  • 利好
  • 短线大盘
  • 政策面
  • 市股指
  • 部分个股
  • A股市场
  • 政策信号
  • 暴跌
  • 龙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