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上市公司岁末突击更换会计机构 山东威达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12月1日,据证券日报消息,每至岁末,A股市场都要上演上市公司接连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机构的资本大戏,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变更会计机构理由不明,或者将会计师事务所由知名的大所变成小所的,尤其值得注意。

  据统计,仅11月就有包括棕榈园林、拓邦股份、鸿路钢构、奥特迅、山东威达、宝德股份、广州浪奇、光华控股、坚瑞消防、穗恒运A、安妮股份、兆驰股份12家上市公司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或审计机构。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审计人员表示,上市公司变更会计机构,可能是因为不同的会计机构采用的审计方法不同,希望借助不同的方法发现公司财务中的漏洞;但在岁末突击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也许是因为公司账目中存在着某些瑕疵,希望通过变换会计机构、支付更高的费用来掩饰这些瑕疵。

  "特别是那些变更会计机构理由不明,或者将会计师事务所由知名的大所变成小所的,尤其值得注意。"该审计人员称。

  查询公开资料发现,截至目前变更会计机构的公司中,山东威达的会计机构变更"由大转小"尤为明显。

  11月26日,山东威达发布公告称,自2004年上市至今,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一直担任公司的审计机构,但由于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服务合同到期且主要审计人员已经离职,因此无法为公司提供2011年度审计服务。经双方协商一致,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同意公司更换财务审计机构。

  根据中注协公布的2011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年收入突破10.39亿元中瑞岳华名列本土所第一位;而公司新选中的审计机构信永中和2010年收入仅为5.64亿元。

  上述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表示,负责山东威达业务的主要审计人员离职,并不能成为公司更换审计机构的理由。毕竟与重新更换一家审计机构相比,在同一家机构更换审计人员交接成本更低,且中瑞岳华在业界的声望好于信永中和。山东威达重新圈定信永中和,可能是由于信永中和的收费低于中瑞泰华,或者有其他深层次的原因。

热词:

  • 会计机构
  • 威达
  • 上市公司
  • 审计机构
  • 奥特迅
  • 更换会计师
  • 岳华
  • 审计人员
  • 股份
  • 中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