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突破百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2月1日讯(记者熊丽) 11月30日,中关村第六批共25家开放实验室获得了授牌,中关村开放实验室挂牌数量由此突破百家,达到109家。据统计,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工程自2006年启动以来,累计推动包括检测认证、技术攻关、试验指导与合作研发等在内2.8万项服务,受益示范区企业1.25万家次,实现了创新要素的高效聚集,有效提升了示范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开放实验室已成为首都独具特色的科研创新群体之一。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是指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转制院所和示范区企业实验室建立的,以市场应用为导向,以服务企业为目标,对中关村企业实现开放、资源共享的实验室。

  从第一批的8家发展到今年第六批突破百家,中关村开放实验室规模逐年持续扩大。据了解,目前挂牌实验室成员既有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的重点实验室,又汇聚了中科院、军科院、医科院等国家研究院所、行业转制院所的顶尖实验室。据统计,109家开放实验室中,包含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8家、国家级认证中心17家;共有研究人员11429人,其中两院院士49名,教授以上专家1088人,包括超高压电子显微镜、百万亿次云计算平台等高精尖检测、研发设备6万多台(套),总价值超过64亿元。在创新产出方面,五年来累计申请专利4136项,创制各类技术标准2561项。此外,开放实验室还拥有一大批技术领先、贴近市场需求、具有产业化前景的产业化成果项目。目前,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已经成为集科研人才、专业设备、高精尖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等科技资源于一体的开放平台。

  几年来,围绕新兴产业发展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工程共组织产学研合作活动两百余场,通过企业科技研发需求与科技资源供给的有效对接,促进了科研成果产业化。目前已逐步形成六大服务方式即:“双走进”(走进企业、走进实验室)促进活动、分领域系列对接、牵线搭桥当红娘、创新成果发布会、企业和实验室交流座谈等。通过上述服务构建起“521”八种产学研合作模式。其中,“五项共建”包括企业与实验室联合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建立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建立企业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进行项目研发和创制先进标准、建立人才培养基地;“二项服务”包括为示范区企业提供检测认证和技术攻关服务;“一项对接”是指科技成果转化给示范区企业。

  据了解,今后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工作将不断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机制体制创新,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深入挖掘首都优质实验室资源,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产学研对接与服务活动,提升示范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争取再用五年时间,使开放实验室工程辐射更宽,影响更广,初步建设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产学研创新合作的国际品牌。

热词:

  • 开放实验室
  • 开放平台
  • 中关村企业
  • 示范区
  • 521
  • 产学研合作
  • 重点实验室
  • 自主创新能力
  • 医科院
  • 知名高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