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全年保费或破700亿元 产险寿险规模差距正在缩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笔者日前从上海保监局获悉,今年前10个月,上海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636.72亿元,平均每月收入超过63亿元。按照这一发展速度,上海市场全年保费收入突破700亿元大关几成定局。

  非车险业务快速发展和承保利润优于全国均值成为上海财产险市场的两大亮点。 1至10月,上海非车险保费收入占财产险总保费的46.27%,高出全国同期占比18.5个百分点。其中,船舶险保费收入19.73亿元,同比增长111.10%;意外险保费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52.31%;家财险保费收入0.93亿元,同比增长35.19%;企财险保费收入23.82亿元、货运险保费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速均超过15%。

  今年前10个月,上海地区财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为90.11%,承保利润率将近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为59.8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0.3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16个百分点。

  据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上海财产险业务承保利润率提升的主要原因有3个:航运保险的集聚使得非车险承保利润有了较大提升;车险业务同比实现扭亏且略有盈利;前3季度没有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和风险损失。

  排名上海财产保险市场份额前三位的保险公司依次是:平安财险市场份额为20.79%、人保财险市场份额为 19.64%、太保产险市场份额为18.46%。

  寿险业务方面,在银行保险业务遭遇政策影响之后,上海市场个人营销占比有所提高。

  统计显示,前10个月,上海寿险个人代理渠道共实现保费收入153.81亿元,占寿险总保费收入的35.35%,较去年同期上升了6个百分点。其中,平安人寿个人新契约业务市场份额占比高达49.67%,中国人寿市场份额17.05%、新华人寿市场份额6.42%。

  此外,上海寿险10年期及以上标准保费增幅高于全国,其中中资寿险10年期以上期缴比例增速较快。统计期间,上海寿险市场10年期及以上新单期缴累计保费收入31.93亿元,同比增速为15.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其中,中资寿险公司10年期以上期缴业务同比增长了22.19%,成为上海市场该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

  分析人士指出,整体看来,上海保险市场保费收入结构正在趋好。目前,产、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比例为32:68,较去年年底的22:78相比,差距缩小20个点。也就是说,上海市场逐步实现两条腿走路的稳健发展中,告别前几年寿险独大的保费格局。

热词:

  • 保费收入
  • 上海保险市场
  • 人保财险
  • 寿险公司
  • 差距缩小
  • 寿险业务
  • 寿险市场
  • 产险市场
  • 财产险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