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股暴跌导演黑色“星期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周三收盘大幅下挫,以外币计价的B股领跌,主要因投资者担心上海市场即将推出的国际板将给B股需求带来冲击。

  盘面:沪市暴跌近80点

  沪深股市昨天大幅下跌。B股指数早盘领先暴跌,沪深股指跟跌并明显放量,尾盘时市场试图反弹但未能奏效。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78.98点,至2333.41点,跌幅3.3%。深证综合指数跌41.53点,至994.02点,跌幅4.0%。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B股指数跌6.1%,至229.15点。B股暴跌直接影响A股情绪,带动A股大幅走低。

  具体盘面来看,做空压力来源于两个:一是文化传媒股大幅走低,意味着文化传媒概念股的做空能量持续释放,成为A股市场走低的核心力量。二是小盘股也出现了集中杀跌的态势,科大智能等一系列近期活跃的小盘股明显有资金的减持迹象,数据也显示出热钱正在陆续流出前期相对抗跌的品种,这不利于大盘的活跃。

  分析:国际板成了替罪羊

  昨天B股指数暴跌,国际板传闻毫不意外地又一次出现了,这与今年以往任何一次B股暴跌都如出一辙。由此,必须再次强调,B股暴跌和国际板无关,传闻很可能是事后解释。

  实际上,国际板与B股不构成竞争,因国际板将是由人民币交易的境外企业,而B股是美元和港币计价的境内企业。市场每次都把B股暴跌的罪过指认在国际板身上,本无可靠逻辑,事后也从来没被证实过。

  虽然逻辑上行不通,但市场如果相信了这一逻辑,也未尝不会导致暴跌。其实,今年6月至今,B股的暴跌很可能是因为单纯的外资撤离,而国际板成了替罪羊。在欧债危机导致全球流动性偏紧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渐起的大环境下,出现外资撤离是很正常的事情。同时,由于B股市场规模较小,一旦有稍具规模的投资者快速撤离,很容易引起市场暴跌。

  提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更多人士认为,与其纠结于国际板传言,还不如关注欧债危机进展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变化,这更可能是导致B股暴跌的原因,也是市场真正的系统性风险。

  而昨天的暴跌也不能排除以下因素的干扰。

  一是上行过程中量能释放并不充分,场外资金入场不够积极。

  二是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依旧明显,令投资者对今日公布的官方PMI数据心存芥蒂。

  三是食用农产品价格企稳回升,令投资者对未来通胀出现反复忧虑升温。

  四是扩容压力。凤凰传媒刚刚上市,东莞证券、新华保险等大盘股也将紧随其后。 本报综合

热词:

  • 暴跌
  • 星期三
  • B股市场
  • PMI
  • 上证B股
  • 导演
  • 深证综合指数
  • 上证综合指数
  • 做空
  • 东莞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