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将实行弹性时刻表 召回动车还需磨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日起大幅加密,高峰期满图运行,日常和周末将停运部分动车组

  随着北车集团召回的CRH380BL型动车组回归,京沪高铁将于12月12日起调整列车运行图,执行新的开行模式,实行日常、周末及高峰期三种模式的运行图。

  京沪高铁在今年7月1日正式开通时,全线共安排开行了88对列车运营。但由于中国北车集团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多次发生故障,该企业将该型动车组召回整改,自8月16日起京沪高铁列车锐减了22对。其中济南铁路局取消了多达44趟动车组列车。

  而随着中国北车召回的54列CRH380BL高速动车组已整改合格,这批动车组也将陆续回到线路上运营,为京沪高铁列车加密创造了条件。从12月12日起,京沪高铁将启用新的列车时刻表。新表中京沪高铁开通初期制定的90趟基本列车悉数登场,还有2对备用线列车也出现在了新图中。

  “济南至北京最快还是1小时32分,到上海3小时21分,速度没变化。”济南铁路局一位负责人表示。

  与此前铁路运行图公布后一定时期将一成不变的惯例不同,京沪高铁12日调图后最大的亮点是将实行动态的列车时刻表。今后,京沪高铁每天列车的开行趟数,将按照三种模式来定。“高峰期将按基本图满图运行,即开行92对。日常和周末将在92对列车中停运部分动车组。”济铁相关客运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所谓日常期是指周一至周四,周末指的是周五、周六及周日,高峰期是指十一、五一等节假日以及春暑运等客流高峰时段。

  至于具体时段的列车运行图,济铁客运负责人表示还正在确定当中,将很快公布。记者登陆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确定的运行列车中,12月12日前济南至北京是41趟动车组,到12月30日前变成了53趟,12月30日后增加至55趟。

  召回动车还需磨合

  CRH380BL新型动车组是济南铁路局高铁的主打车型,由于运行初期连续发生热轴报警误报、自动降弓、牵引丢失等故障,8月16日北车召回了该车型进行厂修。

  北车长客高级工程师李军告诉记者,召回并不是因为安全问题,恰恰是自动保护系统对安全要求太苛刻,经常误报故障甚至自动降速、停车,导致高铁的准点率受到影响。

  这次召回,来自西门子的顶尖级软件专家与北车合作,为列车网络控制系统软件打“补丁”,以适应京沪高铁的实际运行需求。以京沪高铁接触网为例,网压不稳定是正常现象,软件调整后设定了一个符合安全要求的合理变动区间,避免稍有波动就报警。

  “所有调整都以不降低安全水平为前提,每列列车必须先在线路上空跑试验,过关后再载客运营。”北车集团长客股份一位负责人表示,CRH380BL高度灵敏的自动保护系统,在今后运营过程中可能还会偶尔误报,继续磨合的过程还需旅客理解。

  记者 杨传忠

热词:

  • 京沪高铁
  • 召回
  • 北车
  • 补丁
  • 列车运行图
  • 列车时刻表
  • 济南铁路局
  • 自动保护系统
  • 济铁
  • CRH380BL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