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把脉2012中国经济:增速趋缓是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债务危机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国家陷入了由经济危机引发的政治危机难以自拔;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让世界经济前景更加不明。众多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将会是世界经济最艰难的一年。昨日,由新京报主办的“2012年世界经济展望论坛”汇聚了中外著名的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了世界经济趋势,对2012年的世界经济走势以及中国发展进行把脉。

  欧盟:欧债危机将迎最艰难一年

  “黑云压城城欲催”,这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欧债危机的形容。他表示,明年1-4月份将是意大利主权债务清偿高峰的压力区,希腊、西班牙矛盾也在进一步凸显。

  “实质性的制度建设如果不过关,欧元区面临的将是生存或死亡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不言而喻的。”贾康说。

  事实上,欧债危机的继续恶化已经成为了中国业内人士的共识。“欧洲明年的形势,比较好的情况是避免较大的金融危机发生,导致全球金融危机。但是很难避免一个很弱的经济衰退。”,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彭文生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也认为,明年是欧洲债务危机的关键时刻,也是世界经济走向何处的关键时刻,欧洲债务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候,必须要解决。

  然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和欧盟首席贸易经济学家卢西恩·可耐特却对欧元区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可耐特认为,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双边贸易和中国的政府采购将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一定的作用。

  美国:就业率的解决道阻且长

  到2017年,美国的就业水平才能回升正常。这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对美国就业率的判断。

  自从经济危机以来,美国的衰退已经有四年的时间,在泡沫破裂后的五年,经济仍然没有恢复。数据显示,美国的就业市场有60%的失业人口是长期失业人口。“世界是处在四分五裂中的,美国的经济增速非常缓慢,没有办法在短期内实现充分的就业率,即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美国想要回升到正常的就业水平,也要等到2017年了。”

  斯蒂格利茨认为,美国政府所犯的最大的错误在于对美国经济持有过于乐观的态度。在危机中,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都曾经采取过相应的刺激政策。但是在斯蒂格利茨看来,这些刺激政策“规模太小、时间太短、设计也不是很完善,并没有发挥很好的效用”。他认为,美国最严重的问题不是金融问题、赤字问题,而是没有增量的需求问题。

  稳货币、松财政,注重和东盟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趋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和逻辑。

  明年将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不仅是市场多方的观点,也是政府高层释放出的信号。“明年应该必须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夏斌也表示。

  对于官方释放出的“微调”信号,夏斌认为,所谓的微调并不意味着放松银根,微调并不在于为放松总量政策,而是针对我们中国金融市场融资效率不高,我们需要运用信贷机构政策的辅助来帮助实现总量稳健的政策。

  夏斌认为,在主基调不变下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关键在结构调整,结构调整的关键在财政政策。

  “基于中国目前的财政赤字状况,我认为(中国)仍然有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余地和空间,我们必须加快财政结构制度的改革,加快结构性紧缩的步伐,像战略型行业倾斜,特别是小微企业倾斜,向有助于扩大消费型的各种资助体系,包括社保、医疗教育等。”夏斌说。

  对于房地产市场,夏斌认为,“不要幻想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调整好房地产市场,是中国明年宏观调控的关键和难点”。

  外需减弱将使中国经济增速趋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面对欧洲市场的萎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于平认为应该更加注重与东盟的合作。“在目前的情况下,挖掘内需,不光是国内的内需,还有区域的内需,这些都是未来的潜力所在,也可以产生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热词:

  • 可耐特
  • 主基调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经济增速
  • 资助体系
  • 经济衰退
  • 夏斌
  • 微调
  • 趋缓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