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率下调时间点早于预期 直接利好金融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称,存准率下调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转向宽松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上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在2008年12月25日。时隔近三年,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意味着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的来临?对资本市场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分析说,这次下调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转向宽松,而是“微调”的体现,对股市特别是银行股可以说是一个利好。而深发展杭州分行个贷部负责人杜志良则表示,央行选择这个时间下调还是出乎意料的。“上次农信系统的调整已经让大家对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了预期,但我以为至少要等到明年才会出台,没想到现在就出来了,这对于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股市上银行股应该会有一个好的表现。”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早就在大家的预期之中,只不过时间提前了一些。”郭剑表示,这对于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是个好消息,银行紧缩的贷款额度可以稍微放松一点了,不过他同时强调,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增速还在9%以上,通胀水平还在5%以上,紧缩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适当的经济增长减速可能正是国家希望看到的,因此不会再次放松货币政策,这次的调整也是前期‘微调’信号的延续而已。”

  杜志良在接到记者电话时还追问消息是否是真的,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感慨说:“没想到会这么快”。此前他一直认为货币政策调整可能会在明年,而且是在今年的经济数据出台以后才会进行调整。他同时认为,这个消息受益最大的就是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放贷的资金将会宽松起来。但下一步是否会连续进行货币政策调整,杜志良表示可能性不大。“即使有也是定向宽松,不可能类似以前那样的全面放松,毕竟现在的通胀数据依旧让人无法乐观。”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此举,时间点早于预期,直接的触发因素为昨天的资本市场暴跌,下调试图平复市场的恐慌情绪,但背后的根本原因可能是人民币升值预期趋淡后国际资本外流压力的体现,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微博中称,此举是重要的货币政策信号,对股票市场起到非常正面的支持作用。李大霄微博内容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表明宏观政策从防通胀转为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由于CPI及房价已经得到控制,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已经打开,从紧缩阶段的顶峰确定性地发生转向,是一个重要的货币政策信号,对宏观的判断异常重要,对股票市场起到非常正面的支持作用”。

  

热词:

  • 货币政策
  • 金融股
  • 央行
  • 利好
  • 存款准备金率
  • 微调
  • 银行股
  • 通胀
  • 时间点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