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债市将迎来最佳投资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即将迎来最后一个月,回顾今年债市表现,中欧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中欧增强回报基金经理聂曙光指出,前三季度持续高企的通胀压力以及城投债危机致使市场流动性接连受到冲击,但10月以来债市峰回路转,随着城投债阴影逐渐散去,通胀拐点确认,经济增速逐渐下滑趋势明确,货币政策预调微调信号频频,市场信心逐渐建立,债市牛市端倪渐显,迎来最佳投资机会。

  过去六年债券基金平均收益始终保持正收益,被视为稳健投资产品,其在股市弱市下“跷跷板”效应一直为投资者称道。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持续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下,仍有一批债券基金表现突出,取得正收益。在上半年紧缩周期中,中欧增强回报在短久期防御性策略下,仍取得1.15%的正收益,在全部债券基金中(剔除分级债基的子份额)排名前1/8水平,超过三成的债基保持正收益,仍较偏股型基金具有明显的优势。

  然而,今年前三季度,城投债引发的债市全线恐慌性下挫使得债券基金业绩受到冲击。对此,聂曙光认为,这种恐慌性的全线暴跌更多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四季度以来,包括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可转债指数等一扫前三季度“阴霾”,呈全线上涨的格局。受基础市场全面回暖影响,中欧增强回报自10月以来保持良好上行势头。据天相统计,截至11月24日,10月以来净值上涨 2.35%。

  聂曙光表示,本轮债市反弹上涨,除了市场走出三季度的恐慌性心态,信心逐渐恢复外,也是对当前中国经济周期趋势的反映。通胀出现拐点并持续回落、经济下行周期的确认以及货币政策逐渐宽松的预期,是支撑此轮债市反弹的重要因素。10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5.5%,连续三月回落且回落幅度加速,而10月PPI同比增速超预期回落至5%,通胀拐点确认已成为了市场的共识。对于明年CPI预测,聂曙光表示,“即使考虑到新涨价因素仍然较高,预计2012年CPI同比仍有望大幅回落至4%附近。未来一年的通胀形势趋于乐观,成为支撑债券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根据美林投资时钟显示,在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下行时,最佳投资品就是债券。而经济增速回落和通胀下行,也为监管层政策放松预期带来操作空间。当前政策预调微调信号频频,或将使得今年以来长期压制股市、债市的流动性紧缩政策发生明显转变,企业信用环境也会逐渐改善,有利于利差收窄、收益率水平下行,推动市场持续走好。2012年债市将迎来最佳投资时机。”聂曙光指出。

  聂曙光表示,基于未来债市迎来较好的投资时机,在投资策略上,将计划逐步拉长债券组合的久期,加配高评级、长久期信用债,提高基金债券仓位的整体收益率水平,对于利率产品则采取波段操作策略。

  

热词:

  • 聂曙光
  • 久期
  • 债券基金
  • 国债指数
  • 回报基金
  • 投资总监
  • 投资策略
  • 投资机会
  • 收益率水平
  • 城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