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率下调短暂利好股市 年内走势机构观点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11月30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消息影响,今日沪深两市双双大幅高开,沪深股指涨幅超过2%。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早于市场预期,预计将提振市场,有望启动反弹。但如果周四指数高开幅度过大,有当日回落风险。

  30日19时,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了解,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1.0%和17.5%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近3年来,中国存款准备金率首次走出“上调”区间。

  “此次下调客观上会对股市产生重大利好,是市场转向的重要政策起点。”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是一个符合逻辑的选择。此前21.5%的存准率是从紧货币政策的标志,与当前中国经济的实际状况不相适应。

  11月30日受国际版传言再度来袭影响,沪深两市暴跌,截至收盘,沪指报2333.41点,跌78.98点,跌幅3.27%;深成指报9693.38点,跌319.56点,跌幅3.19%。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节点选择或试图平复市场恐慌情绪。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央行下调存准率是货币政策略微宽松的信号,有利于缓解资本市场目前信心丧失的问题,并缓解上市公司资金链,但是对公司盈利问题不会有所帮助。

  据了解,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以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9.21万亿元简单推算,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释放近4000亿元资金。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预调微调”操作空间的开启,将对证券市场将产生积极影响。

  然而,对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有专家也表示了不同观点。东吴基金首席策略规划师陈宪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政策微调初期如存准率下调,会引发资本市场强劲高开,但不改其趋势走势,上市公司盈利或将加速下滑。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存准率下调是暂时的,虽然这会给股市带来短暂的利好,但在欧债危机平息后,欧美政府救市所投放的流动性很有可能会卷土重来,通胀问题会更加严重。

  对于年内资本市场的走势,申银万国认为,市场12月份有继续探底的可能,目前尚无大底信号。建议在操作中暂保持谨慎,控制仓位,等待新的机会。其今日发布的大势研判报告表示,沪指在2400点附近徘徊数日后震荡下行,重心可能回落至2300点左右整理,中期调整趋势未变。目前沪深股指的均线系统的空头排列,显示市场趋势震荡下调的状态未变,在趋势向淡的过程中,虽然有局部热点,但较难力挽狂澜,谨慎观望或是不得已的策略。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机构观点
  • 走势
  • 利好
  • 股市
  • 央行
  • 沪指
  • 叶檀
  • 沪深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