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阶梯电价指导意见公布 8成居民用电价基本无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档覆盖8成家庭 价格基本不做调整

  国家发改委昨天(11月30日)宣布上调销售电价,从今天起每度电售价上调3分钱,居民用电价格暂时不调整。 国家发改委还公布了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阶梯电价将分为三档,即各省、区、市将本地居民户均月用电量按从低到高排序,覆盖前80%用户的电量为第一档;超出第一档并覆盖前95%用户的电量为第二档;超过第二档的电量为第三档。

  与去年10月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方案相比,昨天公布的方案有多处修改,使方案更加切合居民用电实际。

  具体修改包括:提高分档电量标准,将第一档电量扩大到覆盖80%的居民家庭,第二档扩大到覆盖95%的居民家庭;拉大各档价差,第一档电价基本不做调整,第二档电价适当提高,第三档电价提高幅度大一些,从而使用电量较少居民家庭少负担电费,由用电量较多的居民家庭多负担电费;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设置每户每月10度或15度的免费电量,减少电价调整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称,各地实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的具体方案,由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履行价格听证程序后实施。市发改委昨天表示,本市将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文件执行。 J159

  帮您算账

  此次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价约3分钱,如按此标准调整居民电价,所有居民家庭电费支出都将增加,但如果实行阶梯电价,用电量不同的居民用户用电负担有所差异。

  假如某城市实施的居民阶梯电价方案是:第一档电量为150度以内,不提价;第二档电量为150至270度,每度电加价5分钱;第三档电量为270度以上,每度电加价0.3元。那么,不同用电量居民电费变化情况为: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15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4.5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则电费不增加。

  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27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8.1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只对150度到27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5分钱,电费增加6元,相对减少电费2.1元。

  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35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10.5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对150度到27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5分钱、270度到35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3毛钱,电费增加30元,相对增加电费19.5元。(记者贾中山)

热词:

  • 居民家庭
  • 居民电价
  • 度电
  • 居民用户
  • 居民用电价格
  • 电价调整
  • 用电量
  • 阶梯
  • 国家发改委
  • 指导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