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放量长上影显露难色 暴跌暴涨后市场如何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12月份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跳空大涨超过2%。虽然11月PMI年三年来首次跌破50%,但因市场对此已经有所预期,且有央行昨晚宣布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早于市场预期,同时全球六大央行宣布联合救市、隔夜欧美股市暴涨、油价破100元等多重利好支撑,两市股指放量普涨格局,将昨日大跌阴影轻轻越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86.86点,上涨2.29%;深证成指报9917.86点,上涨2.32%。沪市成交为952亿;深市成交为835.6亿,两市合计1787.6亿,同比明显放大。

  盘面观察,市场期待的政策放松的靴子提前落地,同时海外央行联手救市,令全球股市备受鼓舞,A股市场在昨日暴跌之后也上演戏剧性的一幕,两市股指跳空高开将昨日的大阴线完全掩盖,沪指重返5日、10日线上方,并夺回2400点整数关口。但这种强势在午后出现一定的改观,沪指回吐了部分涨幅,2400点和10日线得而复失。而昨日被国际板传闻重伤的B股市场今日整体涨幅未能超过2%,上海B股表现相对较弱,涨幅不足1%,不及昨日跌幅的六分之一。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近两日市场的暴跌暴涨凸显了情绪化特征,在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政策放松开闸双重影响下,后市A股市场宽幅震荡的走势仍将维持。具体来看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有三点:一是央行主动增加流动性的操作是否可持续。央行昨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为央行近三年来首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可释放约3000亿元流动性。此次下调多半是基于经济增速放缓信号进一步显现、年底流动性相对紧张以及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等背景下作出的,后市能否延续需要观察未来的通胀形势和经济增速下滑的速度来定,下一个时间窗口可能在明年的一月份。在这之前需要密切留意本月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整体定调。

  二是经济回落的速度,上市公司业绩底何时出现。在外部需求和紧缩政策累积效应双重影响之下,11月份PMI跌破5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为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较为明显。不过,在通胀压力减轻的背景下,管理层不会放任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从央行突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可见一斑,未来经济增速有望逐渐企稳,但出现时点有待进一步观察。

  三是技术上的压力何时消化。目前大盘仍处在下降通道当中,短期均线反复纠缠,中长期均线下行态势未改,且投资者持股心态不稳,在股指反弹过程中逢高减持意愿较强,导致市场成交无法持续有效的放出,这直接束缚了股指上行波动空间。

  短期走势来看,大盘近两日情绪化的动因较重,且今日收出放量长上影线也凸显投资者大涨后谨慎情绪。后市若心态平静后股指重心仍能带量上行,则股指阶段转暖可期,反之,仍需要小心谨慎。操作上,关注沪指在2370点与上方“11.18”跳空缺口之间如何选择。

  (张索清 中证投资执业证书编号 A0810611020006)

热词:

  • 央行
  • 暴跌
  • 沪指
  • 市股指
  • 涨格局
  • 股指反弹
  • 市场预期
  • 市场走势
  • 暴涨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