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沪宁沪杭高铁票今起无需换票 刷身份证进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购沪宁、沪杭高铁票,旅客今起可轻松刷二代身份证进站

  晚报讯 今天起,网购沪宁、沪杭高铁车票的旅客,可使用二代身份证直接“刷”证进站。记者上午在虹桥站看到,不少旅客尝鲜“刷”证,进站时间比现场取票旅客节约了5分钟左右。铁路部门提醒,“刷”证乘车仅限于二代身份证,使用其他证件购票的旅客仍需换纸质票。同时,使用同行成年人身份证购买儿童票的,购买学生票、伤残军人(警察)优待票的,乘车站或下车站不具备二代身份证检票条件的,二代身份证无法在自动检票机上识读的,需车票报销凭证的,乘车人按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在中途站进站乘车的,也均需在乘车前换纸质车票。

  今天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铁路虹桥站时,看到售票处排队旅客明显比往日减少,每个窗口前基本只有五六人,平均排队两三分钟就能买到车票。车站工作人员说,这主要是因为沪宁、沪杭高铁票网购旅客可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了。 “原先网购车票后,都要到人工窗口或自助检票机上换取纸质票,他们与购票旅客混排在一起,队伍显得较长。现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窗口排队者就少了。 ”

  记者进入候车大厅,恰逢开往杭州方向的G7409次列车开始检票。记者看到,一些旅客已提前准备好二代身份证,进站时只需将身份证放在闸机指定的感应区域,就能顺利通过,十分方便。据工作人员介绍,此前京沪高铁已实行“刷”证进站,目前每趟车上约有10%的旅客是“刷”证进站的。

  不过在“尝鲜者”中,记者发现一些旅客因不熟悉规程,还是遭遇了一些小麻烦。如G7409次检票时,一名男子将身份证放在闸机上反复照验,通行灯就是不亮。原来他将身份证误放到了电子屏上,而不是感应区,难怪机器“不认人”。还有一名乘客“刷”了身份证也没通过,检票员询问发现,他之前已用身份证取过纸质票,“取过纸质票后,身份证内的购票信息就会自动消除,必须使用纸质票才能上车。 ”工作人员同时提醒,之前有一些京沪高铁旅客网购了车票,却没保留写有座位信息的订票短信,导致“刷”证上车后找不到座位了。“请刷证乘车的旅客,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座位号,检票闸机上是无法显示座位信息的。 ”

  此外,铁路还强调,目前铁路订票官网只有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一家,可订购所有G、C、D、Z字头的列车票,网站不收任何服务费。

热词:

  • 网购
  • 旅客
  • 铁票
  • 沪宁
  • 二代身份证
  • 车票
  • 换票
  • 京沪高铁
  • 自动检票机
  • 优待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