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铝实施运营转型提升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山西省河津市的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下称华泽公司)是中铝公司下属企业。在华泽公司近期组织的新员工进厂安全教育培训中,电解二厂的安全员意外发现了几个熟悉的面孔——他们原来都是在华泽公司电解厂干得不错的电解工,有的还是作业长,只不过后来离开了华泽公司。

  培训间隙聊起返回华泽公司的原因,这几名电解工略显尴尬:“听说公司提高了电解工的待遇,而且现在干电解工也不像原来那么累了,就回来了。”话语间流露出当初离开华泽的歉意与后悔。

  由于用工的特殊性,华泽公司的电解工基本上都是短期合同工,流动性大,特别是每年春节前后及夏天的6、7、8月份,是电解工流失最集中的月份,给队伍及生产稳定带来挑战。电解厂长为此没少犯愁,一度动员各种关系寻找能干活的电解工。

  华泽公司电解工岗位之所以变得有吸引力,关键在于运营期间的一系列改革。华泽公司董事长王全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运营转型,华泽公司发现和解决了不少问题。

  作为中国有色行业龙头企业,中铝公司曾经是中央企业盈利大户。2006和2007年,中铝公司每年盈利200多亿元,位居央企盈利排行榜前十,年收益增长率在央企中排名第一。

  但自2008年9月开始,伴随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际、国内铝价大幅下跌,行业发展陷入低谷,中铝公司业绩受到严重影响。2008年和2009年中铝公司成为央企亏损大户,氧化铝压产,电解铝停槽,干部员工降薪,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据介绍,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中铝公司就通过主动与先进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标,查找短板,围绕生产方式由高消耗高排放型向低碳环保型转变,产业结构由单一铝业向多金属矿业转变,业务布局由注重国内发展向注重海外发展转变,管控模式由业务操作型向战略管控型转变,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变革在公司全面展开,拉开了公司战略转型序幕。

  这是一场关系中铝24万员工前途命运的变革。2010年,中铝公司打赢了控亏增盈攻坚战,全年实现了盈利。进入2011年以来,中铝公司经营状况整体进一步好转。2009年至2011年这三年,中铝公司实现了从年亏损70亿元到盈利30亿元的转变。但是最近电解铝价格又出现了大幅下跌,每吨下跌了3000多元,未来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也正是因此,中铝公司铝业板块正在加快调整速度。

  华圣铝业党委书记张俊仓和华泽公司王全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均透露,正在致力于延伸产业链,实现煤电铝一体化发展。据记者了解,两家公司正在就收购电厂与煤矿展开谈判。(记者 周雪松)

热词:

  • 中铝公司
  • 华泽
  • 管控模式
  • 竞争优势
  • 2009年
  • 铝业
  • 运营
  • 2008年
  • 铝价
  • 电解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