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班气候大会或促产业新机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德班气候大会)在南非开幕。虽然目前看来,本次峰会能否最终产生有效力的强制性决议、《京东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及长期合作行动能否存续等关键议题的谈判走势依然不甚明朗,但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世界共识。面对共同的气候危机,无论是制度设计还是技术支持层面,挖掘节能减排带来的新商机,并将之落实到企业显得至关重要。

  本次峰会引人关注的一个地方是,由于业内人士多对在德班大会就 《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及长期合作行动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持悲观态度,CDM(清洁发展机制)这一依附于《京都议定书》的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机制能否存续陡增变数。

  笔者以为,虽然近年来中国CDM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整体看来,中国依然是CDM项目的受益者。根据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统计的数据,截至11月28日,中国共有1679个CDM项目成功注册,占东道国注册项目总数的46.39%;预计产生的二氧化碳年减排量共计346万吨,占东道国注册项目预计年减排总量的63.82%。同样,对于发达国家来说,CDM是其低成本减排的有效国际机制。因此。这一机制应该继续存在下去,使更多的国家参与。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京都议定书》存在制度设计上的漏洞。例如,其对发达国家的“卖空现象”没有相对应的控制机制:如果发达国家把得到的减排份额卖出去但自己没有减排,《京都议定书》对这种行为缺乏彻底约束。“承诺期存储量”只能起到部分约束作用;对于热空气的买卖,《京都议定书》也没有给予说明。如果这些盲点在德班气候大会上能够“破冰”,那将有可能引发中国CDM市场新一轮火爆,也为国内碳市场的启动增添动力。

  除了CDM这一相对新兴的业务,笔者也观察到,随着气候危机的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注重企业环境责任。他们将应对气候变化视为自身实现新一轮发展的驱动力,通过技术与制度的创新与变革,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收益的双赢。据搜狐绿色消息,来自建筑、交通、食品饮料、可再生能源、消费品、农林、金融等行业的中国企业,将在德班气候大会期间联合签署一份工商业行动宣言书。他们宣称,取得可持续发展需要新的合作和商业模式,全球工商业及其依存的人类社会必须采取行动,开始改变。

  令人欣喜的是,工商业的举动不仅仅是表明姿态,更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比如,建筑业宣布,截止到2020年,降低新建筑温室气体排放40%,提高现有建筑能源效率40%。他们还呼吁,各国政府应为其建筑存量设定操作性的目标;建筑领域应当与能源领域更有效地合作,建立优化使用率结构,促进能源效率和鼓励社区的分散式技术;此外,建筑表现的数据应当可获得、汇总,并报告;可持续建筑的开源设计、特定气候区的最佳实践和原型以及现有的表现信息和建筑方案都应当可以获得;贷款保障和专项基金应当帮助克服投资建筑环境工程技术的可预见风险。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不论国际气候谈判谈不谈、谈多久,中国企业踏踏实实节能减排都是应有之义。德班气候大会或许不会产生令各谈判方都满意的结局,但也许能使主要温室气体排放源借此认识能源、环境的危机程度,并做出改变。这意味着整个产业的提升新机或许即将到来。(杜悦英)

热词:

  • 京都议定书
  • 德班
  • 可持续建筑
  • CDM
  • 新机
  • 大会
  • 破冰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 京东议定书
  • 温室气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