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率下调难推A股反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2月1日电(记者沈而默、潘清)中国人民银行周三晚间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A股市场12月迎来开门红,1日两市指数涨幅均超过2%。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带来的利好并不足以支撑股指反转,短期内仍然需要谨慎面对。

  A股应声上涨

  根据人民银行统计数据,10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9.21万亿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近4000亿元。加上外围市场的大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高开59.07点和283.13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53.45点,涨幅达到2.29%;深证成指上涨2.32%至9917.86点。

  来自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观点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市场预期中,但时间上较预期有所提前。此举有利于缓解目前外汇占款下滑及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说明货币政策正在转向,但速度不会很快。对于弱势调整的A股而言,短期内将起到正面作用。

  10月份保险资金新增投资1420亿元,创下年内月度增量新高。而在此之前,险资屡屡表现出高位逃顶、逢低抄底的“先知先觉”。特别是今年6月,险资曾连续加仓百亿元,成为逾百点反弹的重要推手。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保险资金的大举入市代表了机构对于市场基本“筑底”成功的判断。而央行调降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持续转向的预期。这为低迷的A股市场注入了动力。

  反转仍需基本面支撑

  虽然1日股指出现了大幅反弹,但在市场人士看来,货币政策松动带来的利好刺激仍然不足以支撑股指的反转。

  在经济增速仍可能回落、企业盈利增幅放缓的大背景下,A股的反转更多地需要基本面的支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1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比10月下降1.4个百分点。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认为,跌破了50%分界线的PMI数据显示经济已经进入了收缩区间。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外部需求的减少,以及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认为,货币政策总体将维持稳健,缓慢的微调过程难以支持股市大幅反弹。另外,今年二季度以来上市公司企业利润率增幅趋缓,三季度表现更加明显,预计明年一季度会出现低点。从这个角度而言,股市上涨也缺少基本面的支持。

  “明年管理层会对财政、货币政策进行微调,经济增速波动不大,投资机会可能来自二季度及其后的政策博弈所带来的市场机会。”王晓明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为“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在压在A股身上的三座“大山”中,“货币政策较紧”的这一座山逐渐变轻,但“大环境处于衰退区间”、“A股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等另外两座大山并未有实质性的改善。从这个角度而言,大跌之后出台的利好政策短期内会触发反弹,但趋势性行情产生的可能性不大。面对反弹,投资者仍宜小心谨慎。

热词:

  • A股
  • 货币政策
  • 存款准备金率
  • 上证综指
  • A股市场
  • 深证成指
  • 股指
  • 买基金
  • 大山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