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阳兴建现代有轨电车 一期规划总长约65公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沈阳12月1日电 (记者 沈殿成)将于2013年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其主赛场,开闭幕式及大量比赛项目都将在沈阳市浑南新区举行。为确保全运期间综合交通的快捷畅通,沈阳市浑南新区1日发布消息称,该区决定建设节能环保、运输力大、安全可靠、造价低廉,集诸多优点于一身的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全面提速浑南新城建设。

  据了解,现代有轨电车与老式有轨电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但具有鲜明的现代化外貌色彩,而且具有重量轻、速度快的特点,车厢内设有空调。

  现代有轨电车的运能虽不及轻轨系统,更不及地铁系统,但由于其造价低,灵活性好,如站距可以比轻轨系统更短些,故更方便乘客,更符合城市街道的布局要求,更适合作为城市综合立体交通系统的辅助线路。

  浑南新区方面称,现代有轨电车车辆无论从牵引系统、制动系统和轮轨相互作用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有轨电车目前普遍采用交流传动技术,极大的改善了列车运行的平稳性,不仅减轻了牵引系统的重量、提高了效率,而且进一步改善了轮轨相互作用,优化了列车的曲线通过性能,并满足小半径曲线通行,轮轨磨耗和轮轨噪声大大降低。采用的电控制动系统,可以完全满足复杂路面的行驶要求。

  现代有轨电车运输能力比地铁相对较低,适合在相对人口密度较少的城市区域或城乡结合部建设。有轨电车运能一般可达1万人次/小时,比公交车的运能高出一倍以上。有轨电车一般为两节或三节车厢编组,也可以根据运能,调整改变车辆编组,增加或减小每列车的编组,满足不同的运输需求。由于有轨电车通常在地面行驶,对车站的要求远远低于地铁系统,其爬坡能力和曲线通过远远优于地铁,可以与汽车共用道路,因此有轨电车对车站和线路的要求不高,车站无需昂贵的环控设备等,机动性很好,基本建设投资小。

  由于采用了交流传动和微机控制制动技术,并且在平顺较好的轨道上行驶,不会像公交汽车产生急转弯或急刹车等现象,车辆在运行时由于加速和制动产生的加速度受到了严格的控制,其平稳性和舒适性明显优于公交汽车,与地铁车辆相当。现代有轨电车车辆采用了宽大的门窗,视觉效果比较好。现代有轨电车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采用了低地板结构,车辆地板与道路街沿高度基本持平,乘客的上下车非常方便, 残疾车也可以直接上下车。由于车辆对停车站台没有特殊要求,停靠时不需要专门的车站设备,机动性较强。

  采用电力驱动的有轨电车不会产生任何的尾气排放,不会对城市空气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有轨电车利用钢轨作车辆支承面和走行导向,不仅可以在道路上行驶,也可在草坪等特殊路面上行驶,也可以穿越森林,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做到城市绿化和交通道路的综合利用,达到环保和提高空间利用效率的目的。现代有轨电车系统也采用标准的规矩,与地铁不同的是其大部分路段都在地面,以专用路权或部分路段共享路权方式铺设,有利于沿线的都市发展。

  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项目一期规划总长约为65公里。该项目已于9月29日正式启动,一期工程将在全运会前全部投入正式运营。项目建成后,沈阳市将成为全国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里程最长的城市。(完)

热词:

  • 有轨电车
  • 电控制动
  • 轮轨噪声
  • 特殊路面
  • 支承面
  • 行驶
  • 运能
  • 总长
  • 小半径曲线
  • 制动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