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档海鲜礼盒利润最高 成本最低仅占五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龙年春节还有近两个月时间,作为礼品市场上年根“重头戏”的各式海鲜产品礼盒已随处可见。记者了解到,今年“海鲜包”规格越来越多,顾客最钟爱的“中档”却是礼盒利润最高的,成本最低仅占五成。

  ●市场发现

  海鲜礼盒几十种 乱了眼

  “今年海鲜礼盒规格太多,我自己都分不清楚。”昨日,记者来到京深海鲜市场,看到各种品牌和规格的海鲜礼盒已摆到了店铺显眼位置。就连专做礼盒直销的王彦军总经理也说不全,索性直接拿出厚厚的一叠礼盒资料让记者挑选。

  今年市场上,海鲜礼盒主要是以各种海鲜“拼盘”为主,每个品牌涉及的礼盒规格都多达八九种,价格也从2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记者也看花了眼。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主要以上品堂、金生缘、汇海佳等七八家海洋生物公司的产品为主。“去年礼盒热销,今年厂家纷纷增加了价位、规格。”一销售商表示,以往一个品牌也就三四个价位,今年甚至分了八九档。

  记者粗略计算发现,在京深海鲜市场内,一个中型商铺,基本上代销三四种品牌、近二十种规格的海鲜礼盒。

  ●记者追访

  企业送礼 首选中高档

  记者发现,各大品牌的海鲜礼盒内的海鲜品种基本保持在6—8种左右,每个品牌的品种不变,每个品种的重量也不变,只是根据价位不同,进行相应组合。

  目前,海鲜礼盒主要是企业购买。记者了解到,更多的企业会选择中高档、价格基本上在500—1000元的。“中档销售差不多能占50%以上,不少企业认为这个价位既够档次,送的出手,价格又相对实惠。”王彦军表示。

  ●算账

  成本最低 中高档最不实在

  那是否真的如顾客想的,同一品牌的中高档的礼盒足够实惠?

  记者通过对5大品牌的31种产品分析,并对其礼包内的各类水产品进行成本核算,发现500元—1000元这个中档区间,成本仅占售价的51%—76%,可谓最不实惠。

  同时,除了价格差距很大的不同档次的海鲜礼盒,今年又新增了一档“高规格版”,就是同等价位规格中,贵个百八十元,但是两档礼盒的海鲜品种几乎一样,只不过是将其中的一两种进行替换。

  记者发现,虽然贵了百十来元,其实成本只贵出十几二十块钱,所以中档产品的“高规格版”也不实惠,成本最低只占54%。

  分档明显的某海鲜礼盒

  规格 售价 成本核算 所占比例

  1 498 408 82%

  2 898 547 61%

  3 1598 1246 78%

  “高规格版”品牌海鲜礼盒

  规格 售价 成本核算 所占比例

  1 288 250.5 87%

  2 388 273 70%

  3 598 495 83%

  4 698 458 66%

  5 878 670 76%

  6 998 627 63%

  7 1098 854 78%

  8 2398 1894 79%

  单位:元

  文 /记者 王思思

热词:

  • 礼盒
  • 海鲜产品
  • 海鲜市场
  • 高规格版
  • 拼盘
  • 汇海
  • 水产品
  • 礼包
  • 利润
  • 产品分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