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游艇消费“三高一贵” 业界吁公众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海口12月1日电 (记者 王辛莉 王子谦)当前,中国游艇消费呈现高门槛、高价格、高消费和贵族化的趋势。业界代表今天在此间呼吁,中国游艇经济应定位公众化,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名誉主席钱永昌12月1日在“2011中国(海口)游艇论坛”上致辞:近5年来中国游艇经济从悄无声息的发展到“浮出水面”,游艇的神秘面纱逐步被揭开,其有望成为一项普及化发展的水上休闲运动。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爵浩称,近年来中国游艇市场出现三热:产业规划热;俱乐部建设热;商务活动热。目前国内17个省市地方政府正在规划和布局景观水系开发和游艇俱乐部建设。

  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游艇俱乐部协作联盟理事长郑炜航表示,目前国内仅大型游艇俱乐部已有99家。但它的建设存在误区,绝大多数投资以会所建设为主,走奢侈豪华路线,互相攀比,产品单一,卖泊位和会籍,为少数会员服务,面临投资大回收慢的困境。同时此举使游艇和高尔夫等高档会所同质化,失去特色。

  郑炜航认为,要推动中国游艇产业发展,建设分别服务中低端和中高端市场的游艇公共码头和私人俱乐部不可偏废,但目前国内还没有建成一个游艇公共码头。他强调,码头岸线、滨水陆域资源不可复制,如政府不预留公共码头岸线、陆域,公共游艇将面临无处停泊和下水的尴尬,成为产业发展瓶颈。

  浙江一家游艇俱乐部负责人称,高成本投入游艇码头建设造成俱乐部会籍、泊位、日常维养的高价格,要使游艇从少数贵族的高端奢侈品变成一项群众性的休闲运动和旅游新产品,必须探索俱乐部的发展新模式。

  浙江海洋学院游艇产业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王依欣介绍,2009-2010年世界游艇市场年均增长率7%左右,中国游艇制造业和消费业保持30%增长,目前市场规模约30亿元人民币。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爵浩称,未来5年,中国游艇市场容量达200亿元。(完)

热词:

  • 游艇
  • 钱永昌
  • 公众化
  • 业界
  • 泊位
  • 邮轮
  • 俱乐部建设
  • 码头岸线
  • 浙江海洋学院
  • 中高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