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水稻收购季]黑龙江:收购旺季 水稻“遇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6ADB0C73C5D4c21B739FA2D4C84C948

    接下来要关注的是,是和老百姓的餐桌关系密切的水稻的行情。连续三年来,东北水稻价格持续上涨,这也推动着米价一路走高。去年我们财经频道曾经报道了东北水稻加工厂和贸易商抢粮的新闻。但是今年,当记者再次来到东北水稻主产区黑龙江的佳木斯时却发现,水稻收购已经开始了近一个月,大部分农民的水稻却还堆在家里,一粒也没卖出去,往年排着长队的收粮车也不见了踪影。

    在农户权立军家,记者看到他正在清理粮堆上的积雪。权立军告诉记者,自从秋收,水稻被堆在这儿以后,一粒也没卖出去。

    权立军 佳木斯市莲江口镇万庆村 村民

    今年卖了吗?一粒没卖00061719粮贩子基本没下来。

    佳木斯市莲江口镇万庆村水稻种植户

    现在可这屯子找,都没有车,一个车都没有,你随便找都没有,没有装粮食的。

    徐景波 佳木斯市莲江口镇万庆村 书记

    每年这个时候得三分之二出手了,现在也就五分之一。

    记者在村里走访了多家农户,发现几乎家家的库里都放着成袋或成堆的水稻。而采访的一天多时间里,记者也没在村口发现一辆收粮的卡车。村民告诉我们,去年的这个时候,他们的粮食早就卖完了,有的粮食甚至在地头就被收走了。

    徐景波 佳木斯市莲江口镇万庆村 书记

    像每年这个时候都是高峰,收粮车挨家挨户进行收购。

    今年水稻一开秤价格就达到了将近每斤一块五,比去年开秤的一块二到一块三高出了两毛多钱。然而去年水稻上市以后价格一路攀升。不少农民今年收获完并没有着急卖粮。本想等等高价,谁想到目前价格不仅下来了,连收的人都没有了。

    权立军 佳木斯莲江口镇万庆村 村民

    一开始,预期能达到一块六,现在就是一块四毛多钱。

    佳木斯莲江口镇万庆村 村民

    现在圆粒一块三毛一二,长粒一块三毛六到三毛八。 但是现在啥价都没有拉的 就说一块五,没人拉,说价没用。

热词:

  • 黑龙江
  • 收购
  • 旺季
  • 水稻
  • 遇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