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私募难掩慌乱心态 三因素令反弹美梦难成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光

  政策实质性放松终于以下调存准率拉开大幕,但利好当前,私募基金们却没有想象中的兴奋。上海鼎锋资产董事长张高认为,12月1日的大涨能否定义为一波持续性反弹的开启还有疑问,短期更难奢望将进入反转时期。在不少投资者看来,当前市场一直处于经济下滑和政策放松两股力量的角力博弈之中,接下来这场博弈恐怕周期还很长。

  政策放松趋势明确

  11月30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无疑奠定了12月1日A股大涨的基调。而同时出手的还有欧洲六大央行,他们在11月30日决定采取协同性措施加强向市场提供流动支持措施的能力。

  在政府力量的支持下,12月1日全球股市联袂大涨,上证综指一度冲高近90点,收盘仍录得53点涨幅。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则大跌78.98点,是创10月底反弹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张高认为,连着两个交易日股指大跌大涨,恰好反映了当前市场运营中的两股力量:一股则是对经济下跌的担忧,包括资本市场扩容等一系列因素在内;而另一股力量则是对政策放松的期待。“哪股力量占了上风,市场就会相应表现。”张高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放松已成为未来政策的必然趋势,而且放松的幅度会越来越大。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此番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原因是由于10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减少,货币被动收缩,经济加速下滑的风险增大,因此有必要开闸对冲。“从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看,11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减少的可能性比较大。”此外,CPI下行趋势的确立也给央行逐步放宽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空间。

  大成基金(微博)则表示,政策放松的方向几乎可以明确,未来决策机构将根据宏观经济的变化,调整放松的节奏,而经济放缓已经接近尾声,随着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的陆续出台,经济的最坏时间即将过去,因此,明年一季度之后市场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收益。

  三因素令持续反弹美梦难成真

  利好的力量有多大?市场能走多远?当存款准备金率真正调整时,记者却发现私募基金们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乐观。

  上海三升投资总经理赵袭说:“走一步看一步吧。”而另一私募大佬则更为悲观:“休息!”在他们看来,几大方面的因素短期内都无法解决,如国内经济下滑、投资者信心恢复以及海外经济衰退等。

  12月1日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自32个月以来首次回到50%以内。而汇丰版的PMI指数更是低至47.7%,环比降幅为3年来最大。中国宏观经济下滑也被认为是A股不确定性之一。

  张高认为,在经济真正见底之前,A股很可能演化为脉冲式的震荡:“刺激政策起来推动股市一波反弹,但过不了多久发现经济更坏了,A股又跟着回落,此前的反弹就是很好的例子。”

  而年关将至,各机构的资金链相对紧张,这也成为缺乏大行情的重要原因。“公募为了年底冲排名,而私募好的则想抱住胜利果实,坏的则要控制风险,在趋势没有明朗之前,机构也不可能放手一搏。”赵袭认为,即使是政策转向,投资者信心也需要持续积累,不可能在短期内迅速恢复,市场同样难言大机会。

  海外经济则是另一个市场隐患,赵袭认为,欧债危机就像一部连续剧,一个危机过去又出现一个新危机,谁也不知道下一个倒霉的是谁,同样也不知道危机的规模会不会升级让更多人遭殃。赵袭认为,投资者应该一方面保持与市场的接触,适当参与,另一方面则控制仓位,不能冒进。

热词:

  • 私募基金
  • 成真
  • 交易日股指
  • 上证综指
  • 存款准备金率
  • 大成基金
  • 央行
  • 张高
  • A股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