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车召回动车七成问题出在零部件 将全部恢复上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中国铁道部获悉,此前由于质量问题召回的中国北车集团生产的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经过认真整改、验证,已确认整改合格,将全部恢复上线运行。相应,京沪高铁也将增加班次,调整列车运行图。

  此前铁道部已经证实,中国北车对召回的CRH380BL动车组进行了认真整改,经试验验证、第三方评估和专家评审,已确认整改合格,自11月16日起将分批投入运营。

  京沪高铁增能逾4成

  “为配合京沪高铁380BL动车组恢复上线运行,铁道部日前组织京沪高铁公司和北京、济南、上海等铁路局对京沪高铁列车运行图进行了优化调整,定于2011年12月12日零时起实行。”铁道部有关负责人透露。

  根据调整后的列车运行图,京沪高铁共开行92对,其中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由39对增加到65对,时速250公里动车组由25对增加到27对,总共增加了44%的运能。

  此外,调整后的京沪高铁还将实行高峰日、周末、日常分号图。高峰期按基本图满图运行,开行92对动车组列车,周末开行85对动车组列车,日常开行78对动车组列车。

  “日常和周末若遇突发客流,由铁路局请令临时启动基本图未开行的运行线。高峰期为春暑运、黄金周、小长假运输期间;周末为周五至周日;日常为周一至周四。”这位负责人说。

  主机厂家质量管控不到位

  京沪高铁今年6月30日正式通车运营。运营后,中国北车集团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多次发生故障,导致非正常停车及晚点。8月16日,中国北车宣布将京沪高铁线上54组CRH380BL型动车组全部召回整改。

  由于中国北车为京沪高铁提供了一半以上的动车组,此次召回对京沪高铁运营造成较大影响。召回后,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数量由此前的每天88对减少到66对,铁道部门也不得不对京沪高铁运行图进行了调整。

  在8月16日召回动车的同时,中国高铁也宣布降低运行速度,将京津城际、沪杭两条高铁的动车运行时速由350公里降至300公里;将合宁、合武、石太、昌九、海南东环、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长吉、秦沈高铁时速由250公里降至200公里;将客货混跑的既有线动车组列车时速由200公里降至160公里。

  CRH380BL是基于德国西门子技术研发的,它的原型是CRH3型动车组。CRH3型设计时速350公里,在京津城际等高铁线路上运行,3年来运行稳定。CRH380BL是其“升级版”,满足时速380公里要求。

  在召回时,中国北车对CRH380BL型动车组存在的质量问题做出了初步分析:近70%的问题是分供方零部件质量问题,近30%的问题属于售后服务人员对故障处置不当造成。另外主机制造企业质量管控不到位,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由中国北车集团下属的长春轨道客车公司和唐山轨道客车公司分别制造生产。

  唐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赵虎告诉记者,由唐车生产的CRH380BL动车组已经陆续恢复上线运行,目前运行状况较好。唐车将按照铁路部门的要求,加强质量跟踪和售后技术服务,以确保CRH380BL动车组运营安全稳定。

热词:

  • 北车
  • 京沪高铁
  • 轨道客车
  • 车生产
  • 召回
  • 长春轨道
  • 零部件
  • 上线
  • 升级版
  • 列车运行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