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电能源等5家上市公司提高上网电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相投资研究员车玺认为,上调电价2.6分约可抵御煤价每吨62元的涨幅,火电行业基本面可获改善

  发改委宣布,从12 月 1 日起上调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其中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涨3分钱,上网电价对煤电企业上涨每千瓦时2分6。

  今日,有赣能股份(000899.SZ) 赣能股份(000899.SZ)今日发布公告称,提高江西电网统调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含税)每千瓦时3.7分,含脱硫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由现行0.4482元调整为0.4852元。根据公司初步测算,此次电价调整预计增加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1450万元。此外,长江电力(600900.SH)、华电能源(600726.SH)、国电电力(600795.SH)和华电国际(600027.SH)四家电力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将提高上网电价。

  招商证券分析师彭全刚表示,此次电价调整对火电类上市公司影响最大,业绩增厚普遍比较明显,其中增幅最大的有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电价调整对电网影响较小,基本只是消化购电成本的上涨,增幅普遍在10%以下,增幅最大的为西昌电力。

  此外,此次上调电价,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其中,主要是增加了火电企业的利润,增厚全年利润约882 亿元。对电网公司而言,虽然上网电价调整,增加了购电成本,但销售电价调整幅度高于上网电价,同时考虑阶梯电价的影响,电网全年利润预计约增加551 亿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调电价后,电力企业的亏损基本可以得到弥补,并有望逐步走向盈利。

  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宣布了一套调控煤电价格的“组合拳”。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对煤炭暂行最高限价。电煤方面,自明年1月1日起煤炭企业供应给电力企业的合同煤价涨幅不得超过上年合同价格的5%,同时主要港口5500大卡的市场电煤平仓价格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元,而直达运输市场的电煤价格控制在不高于今年4月份的水平。

  天相投资研究员车玺认为,此次上调上网电价2.6分/千瓦时约可抵御煤价每吨62元的涨幅,火电行业基本面可获改善。从测算的点火价差来看,将可以解决电力公司的现金周转问题;连同6月份电价上调后,可完全弥补今年以来煤价涨幅并略有盈余。

  他还指出,此次在上调电价的同时调控煤价,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过去“煤价跟随电价上涨”的弊端,大幅减轻电力公司经营压力。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煤电困局,使火电基本面获得实质性改善,只能依靠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

  

热词:

  • 上网电价
  • 华电
  • 上调电价
  • 电价调整
  • 上市公司
  • 电价上调
  • 电价上涨
  • 火电
  • 电网公司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