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PMI跌破50% 经济增速回调平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自2009年初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将延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PMI降至50%以下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将延续,但综合多种因素判断,未来经济增速回调仍将平稳,出现较大波动的风险不大。

  与10月份PMI指数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上升,分别上升2.8和0.3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均回落到50%以内。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PMI指数回落至50%以下,是一个与当前经济形势相吻合的现象。该分析师同时指出,PMI回落至49%与目前我国经济形势有着密切关联,经济增速的逐步放缓对于PMI指数下降是有很大关系的,GDP在今年全年的增速也呈现放缓的趋势,经济氛围都处在一个下降的环境中,制造业需求收缩明显。虽然按照PMI的标准看,50%以下为经济衰退的态势,但是对于我国经济目前发展良好看,不需要对数值的多少产生惊慌。经济还是在稳步增长之中,波动范围也只是窄幅的。

  该分析师强调,11月的PMI指数中最大跌幅出现了3%的跌幅率,这一点还是需要注意的,跌幅过大也不是好的现象。此次的PMI数据发布与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谓同时对市场进行了很大程度干预,也体现出了经济逐步放缓已经收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经济增速的放缓,经济氛围不稳定性逐步增强,需求的萎缩都预示未来经济的发展需要稳定经济增长的局面出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PMI数据显示经济景气从扩张转为收缩,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率将继续回落。他同时认为,由于国内投资增长仍保持较高水平,消费增长稳中略有提高,未来经济增速回调预计仍将比较平稳,不会出现大的下滑。

  

热词:

  • PMI
  • 经济增速
  • 回调
  • 跌破
  • 经济衰退
  • 经济形势
  • 订单指数
  • 证券日报
  • 未来经济
  • 券商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