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低收入人群不宜进入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日,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次就资本市场发表公开演讲。他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存在明显缺点和不足,下一步证监会将从六个方面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但郭树清对近期市场关注的国际板只字未提。

  “尽管国内外许多权威研究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场蕴藏着罕见的增长潜力,但是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就可能不太适宜参与其中,应当建议他们更多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郭树清表示。

  他还强调,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仍然是市场监管工作的一项重点。“中国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他说。

  在这场名为《深化证券期货市场改革 促进实体经济科学发展》的讲话中,郭树清提出了六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二是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逐步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丰富市场投融资产品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活动;三是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加强对多层次市场各类产品的风险揭示和归类,落实与之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确保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人;四是切实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升级和完善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丰富诚信监管和约束手段;五是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六是时刻警惕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表示,郭树清在银行系统有比较长的工作经历,而银行系统比较强调风险控制,从这次讲话的内容来看,郭树清对中国股市蕴藏的风险有着清醒地认识。杨德龙认为,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在股票上赚钱确实很难。而证监会最近出台的一些“新政”,涉及退市制度等,都是要求对上市公司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也体现出了风险防范的意味。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博客,微博)表示,由于长期依赖银行储蓄,中国的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缺乏理财能力,尤其是中低收入者。而中国的股市仍然不是十分规范,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其投机性更强,中低收入者甚至是低保户没有承受股市高风险的能力。

  点击进入人民财经频道

热词:

  • 郭树清
  • 进入股市
  • 投资者
  • 低收入人群
  • 新政
  • 证券期货
  • 内幕交易
  • 退市制度
  • 中低收入者
  • 南方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