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防存准率下调冲击楼市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网站11月30日)这是继2008年12月25日下调后,时隔将近3年以来的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根据测算,将向市场释放近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首先,央行打破周五或者周日动用货币政策工具的惯例,急匆匆在周三(11月30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周三A股出现了大跌行情,救市意图非常明显。其次,这可能预示着11月份物价继10月份后继续下行,CPI继续走低,不排除同比上降至5%以内,也预示着我国经济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回调速度在加快。

  央行急匆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在于解决中小微型企业实体经济资金匮乏问题,在于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在建项目、续建项目的信贷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同时,救股市意图明显。那么,是否也有救楼市想法,或者说客观上对楼市调控造成冲击呢?

  笔者认为,对楼市调控的冲击不可避免。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的近4000亿元流动性是否能够如愿所想地进入实体经济是关键。如果能够进入中小微型企业里,那么,对楼市调控不会带来多大影响。但是,从目前情况看,中小微型企业受内外需不振影响,受国内产业利润分配不合理影响,受高税负、高收费影响以及其他环境影响,短时间里扭转经营困境有难度,其经营回报还不足以吸引资金资本青睐。因此,央行释放的近4000亿元流动性,要么根本就进不到实体经济里,要么进去后也被挪作他用。

  不进入实体经济进入哪里?被挪作他用又挪向何方?股市、楼市和高利贷是三个目标。而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有严格的监管防火墙,同时,股市风险非常大,信贷资金直接流入可能性不大。高利贷风险正在全国全面爆发,银监局正在整顿、摸底和清理信贷资金涉猎高利贷行为。通过排除法后,就剩下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无论是企业还是购买者,饿狼般地急需资金救命。聪明绝顶的潘石屹们绝对会盯住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出的4000亿元流动性而使尽手段。绝不排除一部分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中国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达了类似的担忧:调控的初衷是解决中小企业问题,但是依靠放松货币解决的效果很有限,这样的话,大量的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就会形成经济结构更加不合理,以及资产泡沫等状况。

  另外,开发商将会借此大做文章,把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解读为放松楼市调控政策,忽悠民众、忽悠持币待购的观望者。同时,使地方政府GDP增速、房地产税收、土地出让金收入受到严重影响的楼市调控,必将因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而被地方政府抓住救命稻草,从而放松限购限价限贷政策。一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极有可能使得开发商、地方政府这两个利益共同体结合在一起而放水楼市调控。因此,决不可轻视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楼市调控的冲击和影响。

  央行不修好渠就放水的做法弊大于利。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注入流动性救股市,救得了一时却救不了根本。最终可能使得更多中小投资者被套牢。

热词:

  • 楼市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调控政策
  • 房地产税收
  • 实体经济
  • 开发商
  • 信贷资金
  • 银监局
  • 股市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