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他人账户持重组方股票 吴建敏遭解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下午,证监会宣布解聘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这是证监会历史上首次解聘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吴建敏委员在借用他人账户持有ST圣方股票的情况下,未按规定申请回避,于2010年3月3日参与审核了ST圣方并构重组方案,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下午表示,下一步将修订并购重组委工作规程,禁止重组委委员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目前已持有股票的委员要登记申报,并在一定时间内清理完毕。

  人物档案

  吴建敏,男,1967年9月出生,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吴建敏现任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公司总经理,他同时还担任上市公司中电广通(600764)、特锐德(300001)的独立董事,并分别在这两家上市公司领取年薪4.5万元、6万元;2007年2月20日,证监会官方网站披露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员名单,其中包括吴建敏。

  背景新闻

  ST圣方复牌首日大涨799%

  ST圣方(000620)号称“A股不死鸟”,这家公司从2006年3月开始被暂停上市,此后的数年,不管公司每年年中亏损多少,但总能在年底奇迹般一举扭亏,从而避免被退市的境地。这其中,牡丹江市“掏钱保壳”的举动功不可没。2010年12月27日,ST圣方发布公告称,收到牡丹江市政府财政补贴272万元。

  成都晚报记者查阅相关背景资料发现,2006-2009年,ST圣方连续4年年报均被审计机构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审计机构在2009年年报的审计意见中提示,ST圣方已无生产经营性资产及生产经营业务,公司运转及盈利依赖政府补助。

  2011年4月15日,ST圣方公告称,其重组方案已获证监会的批复。

  ST圣方在停牌4年多时间后,2011年7月8日更名为“新华联”并于当日恢复上市。当日,该股最高涨至12.15元,相比于2006年3月17日收盘价1.17元,每股上涨10.98元,涨幅高达938%。最终,该股收盘报10.52元,涨幅799%。

  成都晚报记者 彭疆

热词:

  • ST圣方
  • 吴建敏
  • 股票
  • 证监会
  • 解聘
  • 账户
  • 新华联
  • 涨幅
  • 审计机构
  • 该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