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部材料辞职独董缺席董事会 补选人迟迟未现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独董李质仙连续多次缺席上市公司董事会而遭深交所通报批评,引发市场热议。事实上记者发现,独董在辞职前后应履职而未履职的情况并非上述案例独有,西部材料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不过,面对提交辞呈后的“过渡期”,各家公司的态度不一。

  今年7月26日,西部材料收到独董张燕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独立董事、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西部材料董事会共有12名董事,其中独董4人。由于张燕的辞职将导致公司董事会中的独董占比低于1/3,且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计委员会人数低于法定人数,因此,张燕在公司股东大会选举的新独立董事就任前仍继续履行独立董事相关职责。

  不过,在这一辞职消息发布后,9月28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应参加表决的12名董事中,实际参加表决的为11人,张燕缺席会议。此后,11月24日,公司董事会再次召开会议,张燕依旧缺席。查阅以往资料,张燕最近一次参加董事会还是在2010年10月25日,自2011年3月28日起,其就一直缺席今年的董事会会议。

  如果说辞呈提交前,发生独董缺席董事会更多应归因于独董的话,那么,在其辞职之后,若缺席董事会的情况继续屡次发生,公司就应当尽快找到合适人选以确保独董人数,尤其是该独董事前已经有多次缺席董事会的前提下。相较于辞职报告发布后,西部材料至今尚未发布相关公告,鲁泰A在8月31日收到李质仙辞职报告后,已于9月29日提名了补选的独董候选人。

  昨日,记者致电西部材料,公司相关人士以张燕出国无法联系为由,解释了为何其辞职后无法履职的原因,并表示公司已基本物色到合适的独董人选,预计本月会发布相关公告。

  张燕的简历显示,其为1965年生人,陕西韩城人,1998年至今任陕西大唐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同时系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陕西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委员等多个职务。记者昨日致电张燕所在的大唐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的说法也是“其已出国”,并且称至少半年无法取得联系,其相关业务已交给另一名律师负责。

  无论张燕辞职的“个人原因”究竟为何,但上市公司确实存在如何面对独董辞职后“过渡期”的问题。事实上,公司存在无法强制独董履职的原因,独董也因其自身原因在主观和客观上不愿或无法履职,但上市公司应在主观上予以重视和认同,尤其是当该独董辞职前已多次缺席董事会的情况下,公司应对其辞职后的履职情况有合理预期和判断,应尽快完成人员的“补位”以完善治理结构。(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独董
  • 缺席
  • 董事会会议
  • 过渡期
  • 独立董事
  • 补位
  • 上市公司
  • 委员职务
  • 张燕
  • 参加表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