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汽车以势压人 庞大青年收购萨博再降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处于僵局中的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01258.SH, 下称“庞大集团”)和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青年汽车”)收购萨博汽车一事,或许迎来新的转机。

  近日,一位接近庞大集团的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就中国公司收购萨博汽车一事,萨博汽车重组官Guy Lofalk首次赴底特律与通用汽车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本报记者获悉,在这次谈判中,通用汽车坚持中国公司持有的萨博汽车股权最多不能超过40%。

  “为消除通用汽车对中国公司收购萨博,会对其中国市场发展构成威胁的疑虑,我们和青年汽车向通用汽车提出了新的所有权结构:降低收购股权。”庞大集团一内部人士告诉本报。尽管该人士拒绝透露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方面所能接受的股权数字,但这意味着僵局开始破冰。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事情如何演变,还不清楚,这次和通用的会谈虽然不成功,但也是一个好消息,“起码已经和通用见上面了”。

  曲折的谈判

  从今年6月开始的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对萨博汽车的收购,直到如今,已数次突破备忘录规定的时间限制,但依然未能获得实质的进展。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备忘录约定的11月25日的时间大限其实并不严格,现在的重点在通用的态度上,“只要通用同意,发改委和商务部是肯定能通过的”。

  收购的久拖不下,对尚在重组中的萨博汽车影响也越来越大。

  按照原先计划,供应商大会应该于11月22日召开,商讨萨博所欠1.5亿欧元(2.02亿美元)货款偿还办法。但萨博表示,该日期属于“初始设定日期”,并未真正敲定。

  另外,按照原先的重组协议,萨博应于11月25日支付工人的11月份的薪酬,但由于萨博目前并购交易并未真正达成,忙于中美瑞典三方协商,因而再度拖欠工人薪资。

  萨博发言人表示:“我们深悉在财务方面许下的承诺,由于公司处于重组状态,必须遵照法律框架行事,这也是重组管理人的职责。”

  对于萨博汽车来说,还是期望中国公司能够解决拖欠的员工薪酬问题。但是,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在没有获得通用汽车的许可之前,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不会再继续投钱进来。

  在11月29日的公告中,庞大集团表示,其和青年汽车希望在签订正式股份购买协议之前,获得通用汽车对交易的同意,确认通用汽车将继续向萨博汽车提供汽车技术和产品的支持。

  引入第三家股东?

  通用汽车的态度一直都很明确且强硬无比:如果两家中国公司收购萨博100%的股权,通用汽车将拒绝提供零部件与技术。

  之前,消息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萨博汽车承诺负责说服通用汽车同意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的整体收购,而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并没有直接与通用汽车进行接触。

  消息人士表示,11月30日Guy Lofalk在底特律与通用汽车的谈判进行得并不愉快。

  本报记者获悉,在这次谈判中,通用汽车提出了苛刻的条件。其中,要求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这两家中国公司,每家对萨博汽车的持股不得超过20%,两家总计不得超过40%。

  消息人士表示,从目前通用汽车官方的发言来看,其应该是在担心技术的问题,以及可能相互形成竞争等。

  目前,通用汽车拥有萨博的部分知识产权和优先股。通用汽车2010年初将萨博汽车作价4亿美元转手给瑞典汽车公司,得到0.74亿美元现金,余款以等额优先股冲抵。在瑞典汽车前身世爵接手萨博之后,通用就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包括凤凰平台)的协议。

  萨博IF Metall蓝领工会法律顾问Darko Davidovic近日对媒体披露:“当前谈判正在进行,我们试图给出另一种股权结构,能够获得通用汽车的首肯。当前最大的问题症结在于60:40的股权比例为通用所不满。谈判双方可能考虑引入第三家股东,但途径还不得而知。Lofalk正在美国和通用汽车协商。”

  萨博发言人也称,正在寻求各方皆大欢喜的股权结构。萨博此举意在说服通用汽车延续萨博9-4X车型的技术许可,放弃对中方并购萨博的阻挠。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对于引入第三家股东一事,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并不知情。

  11月29日的公告中,庞大集团也首次披露将和通用汽车谈判,并通过一些谈判条件能够获得通用汽车同意。

  也许正如消息人士所言,事情还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热词:

  • 萨博汽车
  • 通用汽车
  • 青年汽车
  • 股权结构
  • 汽车技术
  • 汽车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