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跌破50%“稳增长”成重心 CPI料会续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官方PMI自2009年初以来首次跌破50% 11月汇丰PMI指数也降至47.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自2009年初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同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也是创下32个月来的新低,降至47.7%。

  专家认为,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通胀回落的情况下,宏观调控主要目标将由“抗通胀”转为“稳增长”,货币、财政政策应双管齐下,以提高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

  同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也是创下32个月来新低,降至47.7%, 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将延续。

  “PMI下跌1.4个点,至49.0,低于市场和我们的预期……我们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降至8.5%,2012年一季度将稍低于8%。”花旗银行分析师沈明高昨天对记者说。

  新订单指数回落到50%内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分别上升2.8和0.3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均回落到50%以内。新订单指数为47.8%,比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

  本月生产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饮料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高于50%,其余行业均低于50%。

  购进价格降 CPI料会续降

  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3.1%,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引人注意的是,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44.4%,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未来CPI会持续下滑至4%左右。”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 (文/表 记者陈海玲)

  宏观调控政策稳定性至关重要

  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逐步回落的情况下,不少专家认为,经济发展的矛盾正在发生转化,我国的调控重心应逐渐从“抗通胀”转向“稳增长”。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增长与通胀平衡进一步转向增长一边,预计管理层将进一步推出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确保经济软着陆。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看来,宏观调控重心正在从“抗通胀”逐步转向“稳增长”,但这并非调控方向改变,针对PMI数据看,当前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他并建议,一方面,宏观调控应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方向不变,不能急于放松,也没有必要继续趋紧;另一方面,可适时适度做定向结构调整,通过调整财税政策来提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新华)

热词:

  • PMI
  • CPI
  • 跌破
  • 稳增长
  • 抗通胀
  • 订单指数
  • 经济增速
  • 内生增长
  • 物流
  • 购进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