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色节能家电或成下一轮政策扶持对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央广新闻》的消息,昨天是我国家电下乡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天,从今天起农民购买目录中的家电产品将不再享受13%的财政补贴。按照商务部和财政部给出的时间表,家电“以旧换新”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终止。而家电节能惠民补贴也早已于今年6月宣告结束,至此,家电行业三大拉动内需的扶持性政策全部退潮。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无论是家电厂家、商家还是消费者,对此均持接受态度,表现淡定。

  但笔者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一轮扶持产业政策的永久终结,反而很可能带来新一轮政策的兴起。首先,前面政策的退出某种程度上肯定会引发新的问题出现,这些新问题有可能又需要新的政策来解决。比如:国家不再以旧换新,那旧家电或者废弃的家电将得不到很好的统一管理,会给国家环保,资源再利用等方面带来相应的负担。如果那些运营旧家电回收的企业,一方面竞争不过二手电器市场,陷入盈利困境,另一方面,却又需要投入巨资购买昂贵的拆解回收设备,在双重压力下,家电回收拆解行业恐怕更多的只能倚杖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求存”了。笔者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经针对旧家电回收企业提供了一些便利政策,但还远远不足够。

  又以家电下乡为例,下乡政策退出之后,势必会令一些曾经中标下乡资格的中小企业死亡、消失,但谁来为他们在下乡期间销售的大量产品负责?谁来提供售后服务?这恐怕又是对政府有关监管部门的一大挑战。无疑,出台一些激励政策,鼓励那些拥有强大售后服务网络的实力型企业来共同分摊售后这一责任,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笔者认为,下一轮扶持政策中,绿色节能将会是一个方向,因为在当前的行业大环境下,无论是家电行业和家电企业个体都急需从规模向创新,从资源浪费型向节能环保型升级转型。毕竟,节能环保是国家产业升级的大问题,国家肯定会在政策层面上作引导,引导消费者选择绿色消费。

  笔者认为,变频空调虽为能入选此前的节能惠民补贴产品,但随着以节能为卖点的变频空调的市场普及率越来越高,该产品很可能成为下一轮政策的受益者。此外,太阳能相关企业、空气能热水器行业,以及与新能源相关的节能环保型行业,均在孜孜不倦的寻求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

热词:

  • 绿色节能
  • 家电回收
  • 家电行业
  • 家电企业
  • 节能环保
  • 家电产品
  • 扶持政策
  • 旧家电
  • 政策扶持
  • 央广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