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日报:中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30日报道】题:中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表明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眼中,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威胁正在加剧。

  一些经济学家曾预计,中国可能会在年底前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但选择在周三采取这一举动可能会令全球市场感到意外,这凸显了对中国增长放缓的担忧。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说,将把存款准备金率降低0.5个百分点,这是2008 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下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可以发放更多贷款。

  汇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马晓苹说,这一举动表明政府的政策重点正从控制通胀向促进经济增长转变。迄今为止,中国一直将重点放在遏制通货膨胀上,并在收紧对经济的控制的同时,继续寻求实现稳步增长,经济学家称这种做法为软着陆。

  周三的决定将把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为21%。据《华尔街日报》根据10月份的银行存款数据计算,这将为银行释放3900亿元资金用于发放贷款。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30 日报道】题:中国出入意料地转变政策,采取措施刺激银行放贷

  由于经济放缓速度似乎快于经济学家们甚至一个月前所做的预测,中国政府今天出人意料地逆转持续一年的收紧货币政策举动,采取重要措施鼓励银行继续放贷。

  放松国内货币政策使得中国维持其严格限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政策变得更加困难。中国央行一直将商业银行存在央行的大部分钱当作储备,用这些钱在国际市场上购买美元,以便减缓人民币升值速度。

  然而,过去一个月,经济学家们看到国际投资者正在丧失对中国货币进行投机的兴趣,所购买的人民币越来越少。这反过来减小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意味着中国央行不再需要将准备金率维持在创纪录的高水平,从而为其庞大的货币市场干预计划筹集资金。

  【西班牙《国家报》11月30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宣布从12月5日起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过去几周来的经济数据令人担忧,这项措施是期待已久的。

  摩根咨询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之前采取的各项措施使中国的银行系统冻结了大约18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5%,即将近国家财富的一半。

  2006-2011年间,中国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增长了3倍,达到目前的21.5%,大大提高了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题:中国放松意味着什么

  中国自2008年以来首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刺激放贷。这使得欧洲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走高。但这个消息真的有这么好吗?

  想想看这代表多么巨大的转折。几个月来,中国一直忙于收紧流动性以抑制通胀。如今,由于增长和通胀放缓,中国完全逆转了这一进程。

  再次放松信贷表明北京认为情况正变得糟糕,因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对象欧元区经济衰退。不过,好的方面在于,这很有可能是大笔资金流出全球央行的第一步。首先是北京,很快就轮到布鲁塞尔和美联储。

  对于风险资产来说,这可能是重要的一天。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外媒
  • 华尔街日报
  • 股指期货
  • 央行
  • 纽约时报
  • 通胀
  • 国家报
  • 经济学家
  • 资金流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