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IPO上会被否率高达35%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自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满月以来,IPO审核趋严,11月新股上会被否率骤然提升,从9月份的17.65%、10月份的20.83%被否率一路上升至11月份的35%,这也是今年以来除春节所在的2月份以外,月度IPO上会被否率最高的月份。

  据wind数据统计,11月份共有37家拟首发上市公司上会,其中有13家公司首发申请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仅有24家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通过率为65%。而在这13家上会被否公司中,拟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占逾一半,有7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有4家;拟在主板上市的仅有2家,分别为绿城水务、千禧之星。这13家被否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总数为5.82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49.9亿元;而首发获得通过的24家公司发行数量合计有9.24亿股,涉及金额为74.69亿元。

  从首发被否公司的主承销商看,国信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所承销的公司11月被否的数量最多,均有3家公司不幸“中枪”。11月份,国信证券承揽IPO上会的公司最多,有6家,分别是千禧之星、瑞明工业、广信农化、裕华光伏、威卡威汽车、共达电声。其中前三家公司被否,通过率为50%。而华泰联合11月份承揽IPO项目上会通过率更低,仅有25%,4个项目中仅新荷花中药一家公司IPO申请获得通过。此外,安信证券、东莞证券、海通证券、中航证券、申银万国、东吴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11月份所承揽的IPO项目中均有一家未过会。

  分析这13家公司IPO“梦断”的原因,可谓各家有各家的不幸,但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一是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问题,例如11月14日被否的千禧之星,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杨乖进之兄杨国生控制的深圳海漫尼实业经营与发行人有相似业务。二是主业盈利模式问题,例如计划登陆创业板的沃施园艺,因其现有产品低端,商业模式创新比较模糊而折翼,且增长情况与行业增长一致,没有凸显高成长性。三是行业因素,例如公元太阳能所在的光伏行业,目前正属于景气下降低谷。除以上三大原因外,瑞尔精密、淑女屋IPO被否原因还涉及募投产能消化问题,通润驱动、瑞明工业被否还因为公司对税收优惠或政府补贴依赖严重,占比过大,2011年上半年出现业绩下滑等等。

  记者 陈慧

热词:

  • IPO
  • 高成长
  • 公司首发
  • 东莞证券
  • 通过率
  • 中枪
  • 国信证券
  • 瑞明
  • 东吴证券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