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促发拖欠工资 助农民工返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岁末农民工返乡期临近,部分高速公路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未解决,要求落实拖欠保障金制度。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企业,或遭信用评价降级,或直接列入河南省公路建设市场从业单位黑名单。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筹融资压力增大,部分高速公路项目出现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当前又逢年末岁尾农民工将返乡过年的高峰期,资金矛盾更加突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成为当务之急。

  河南省建设厅督促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单位落实拖欠保障金制度,要求从工程质量保证金中提取20%存入指定账户,作为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款专用。

  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一经查实,项目建设单位可根据农民工工资公示情况和支付凭证,动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先行垫付,不足部分在施工企业工程计量款或劳务队伍的总劳务款中予以扣除。

  此外,为加大监督力度,对于恶意拖欠、引发重复上访、拖欠情节严重的施工企业,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对其给予信用评价降级处理,或直接列入河南省公路建设市场从业单位黑名单。(完)

  河南罗山法院集中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河南省法院第三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罗山县人民法院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五项制度给力集中办理活动,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

  开通热线电话。开通农民工讨薪热线电话(0376-6362517),向社会公布,并指定专人接听,随时接受群众咨询和监督;同时将热线电话号码制成卡片,在工地、农村、社区广泛发放,以求最大限度地让群众知晓,方便农民工诉讼。

  充分利用微博。利用该院在人民微博和腾讯微博开通的官方实名微博,指定专人管理,每天随时搜集和发布有关案件信息,引导农民工合理表达诉求,有效降低诉讼风险,充分吸纳网民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议,与网民形成公开透明的交流平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全缓诉讼费用。坚决不让诉讼费成为农民工维权的“拦路虎”,对于因拖欠工资而起诉的农民工,一律缓缴诉讼费;对于经济确有困难的农民工,依法减、免诉讼费,切实解决农民工起诉难问题。

  专人负责审理。抽调审判经验丰富、具有较强业务水平的业务骨干,在民事审判庭和人民法庭成立7个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理合议庭,专门负责此类案件审理;加快审理进度,依法优先适用简易程序,无特殊情况十五日内结案;加大调解力度,即收即调、即调即结、调判结合,讲求实效。

  执行快速反应。调整执行工作部署和执行策略,成立执行快速反应分队,专人轮流值班,执行人员随时待命;穷尽执行手段,积极采取先予执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确保进入执行环节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00%执结。

热词:

  • 拖欠农民工工资
  • 农民工讨薪
  • 拖欠工程款
  • 河南省建设厅
  • 农民工合法权益
  • 农民工工资问题
  • 微博
  • 交通运输
  • 保障金制度
  • 施工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