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国水灾打乱配件供应 岁末PC价格要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月前,宏基、华硕等主要电脑厂商曾纷纷吹风,表示洪灾导致的硬盘减产将对整个PC产业链产生影响,因此在本月底或者12月初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涨价难以避免。然而,转眼一个月过去了,电脑市场一片风平浪静。记者获悉,传统的PC大品牌都动用了各种力量,以化解配件供应链被打乱所产生的影响。

  大品牌“拼关系”拿硬盘

  11月初,坊间传言泰国洪灾已对PC供应链产生影响,将导致个人电脑在本月底或者12月涨价。然而,记者近日在成都各大电脑卖场却并没有发现有涨价的迹象。随后记者就涨价传言致电联想、华硕、戴尔等主要电脑厂商。华硕方面表示,目前没有收到总部正式的消息;戴尔方面回答:“涨价?没听说这样的消息。”

  联想集团副总裁、主管全球供应链的Gerry Smith则表示:“我与硬盘供应商CEO的私人关系很好,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能保证我们的供货充足。”联想相关人士也表示,“外部因素企业会自己消化。硬盘的供货不足和涨价不会反应到终端消费者身上。”

  整机价格仍有普涨可能

  虽然主要电脑厂商一致否认会对个人电脑进行涨价,但业内评论人士依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洪灾导致的硬盘价格上涨将对整个PC产业链产生影响,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涨价难以避免。

  “2011年第四季度出售的个人电脑,很大一部分都已经到位了,而且以现有的硬盘库存,也完全可以生产出来。”市场研究公司IDC上周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对于第四季度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时段而言,个人电脑出货量可能受到的影响还是比较有限的,“但是全球第四季度硬盘产量较上一季度将骤降28%,预计2012年的第一季度个人电脑出货量可能会缩水20%,甚至更多。”

  “我估计泰国水灾还是会导致个人电脑普涨。”一位在电脑卖场从事多年销售工作的主管预测,“现在零售硬盘的价格并没有下降,这个价格对PC产业链下游的厂商来说压力会较大。但消费者不必焦虑,厂商不会将压力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预计涨价幅度不大,应该在100元—200元左右。”记者 吴纪涛

热词:

  • PC
  • 硬盘
  • 供应链
  • 个人电脑
  • 供应紧张
  • 价格上涨
  • 华硕
  • 电脑厂商
  • 配件
  • 台式电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