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冬季进补“枣”知道 感冒发烧者不宜多吃红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秋去冬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进补时节。说到进补,多数人立刻会想到人参、鹿茸等高档中药材。然而,是药三分毒,不是任何人都适合用药来进补。另外,根据个人的体质不同,进补的药材也有差异,胡乱进补只会有损无益。最稳妥的进补方法还是那句话——药补不如食补。药食同源的食材很多,冬季进补,红枣是个不错的选择。

  红枣又名大枣,自古以来就被列为“五果”(桃、李、梅、杏、枣)之一。红枣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和环磷酸腺苷等营养成分。其中红枣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维生素王之美称。同时,红枣还被尊称为“百果之王”,它具有益气养神、补血养颜、补肝降压、安神壮阳、治虚劳损等功效。

  对于中老年人、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产妇等大多数人群来说,红枣是极佳的营养滋补品。老年体弱者吃红枣可以增强体质、延缓衰老、防止骨质疏松。冬季严寒,用红枣、生姜、红糖煮汤喝,可以驱寒暖胃,预防伤风感冒。

  红枣虽好,但是,凡痰浊壅盛、大便秘结者不宜食用。另外,由外感风热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者不宜多吃。胃病和糖尿病患者也不宜过多食用。

  吃红枣的方法很多,煮粥、煎汤、制成枣泥都可以。但是最好也最有效的方法是用水煮,这样既保留红枣内的营养成分,又可避免生吃而带来的一些不良反应。在煮饭时,在饭锅内放几枚红枣和米饭一起蒸着吃,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当然,将红枣洗净剖开泡茶喝也不错,不过最好连同枣肉一起吃掉。

  有些人觉得干红枣的口感不是很好,喜欢吃鲜枣。那么选购优质的鲜枣时,应挑选皮色紫红,颗粒饱满有光泽的,口感松脆香甜的为佳。枣身上皮色青绿无光泽的多为生枣。枣身上主要是绿色,三分之一的面积是红色,这样的枣八成熟,糖分最高,水分口感都不错。

  当然,再好的东西也不易过量食之,红枣也是如此,一般成人一天食用10至20枚即可。另外,给儿童食用红枣时,应将枣核去除,以免造成危险。 (郭震生)

热词:

  • 红枣
  • 进补
  • 感冒发烧
  • 大便秘结
  • 维生素P
  • 枣核
  • 煎汤
  • 鲜枣
  • 食用
  • 维生素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