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需求不振拖累中国经济 价格上涨压力继续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的PMI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11月处于50以下的衰退区,一系列现象表明目前的经济增速下降是由内外需普遍疲软所致,不过从PMI指数看,此前困扰中国经济的物价问题正在逐渐改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1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同一天公布的汇丰PMI终值也大幅回落至47.7%,创下32个月以来新低,环比降幅也是三年来最大。

  11月PMI指数的各个分项指数中,除了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上升以外,其余各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表现。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此外,分项指数中,仅有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运行在50%上方,其余指数均已回落至50%下方。

  内需方面,新订单指数为47.8%,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09年1月以来首次进入收缩区间;生产指数为50.9%,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

  “这两项权重最大的分项指数变动反映内需不振是导致本月PMI落入收缩区间的主要推动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评论称。

  外需方面,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5.6%,比上月大幅下降3.0个百分点,彭文生认为,欧美发达经济体进入消费旺季仍未能拉动中国出口,由于发达国家复苏总体上依然乏力,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贸易顺差将继续缩减。

  从反映上游价格走势的购进价格指数看,11月购进价格指数从10月的46.2%降至44.4%,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这反映了在全球经济减速背景下,近期生产资料价格和商品期货价格环比都在下降,生产资料涨价压力不大。华泰证券(9.03,-0.21,-2.27%)研究员崔红霞则据此预计11月份PPI环比仍维持下跌势头,PPI同比则继续显著回落。

  “经济增长加速下滑,政策会进一步走向宽松。”这是光大证券(11.23,-0.24,-2.09%)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分析11月PMI指数的结论,他认为外需进一步走弱、产成品库存继续上升、通胀压力进一步走低,这三点均指向经济增长加速下滑这一结论,面对制造业景气度持续下行,以及最近三月外需的显著疲软,政策会进一步走向宽松。

  而就在PMI指数公布的前一天(11月30日),央行意外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50个基点,此次下调释放了约人民币4000亿元的资金,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也认为这是“政策放松的明确信号”,政府可能会进一步放松政策,措施可能包括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及放松信贷额度控制。

热词:

  • 经济增速
  • PMI
  • 价格走势
  • 中国出口
  • 价格上涨
  • 外需
  • 订单指数
  • 经济增长
  • 生产指数
  • P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