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大央行联手救市亚太股市大幅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周喆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30日宣布与加拿大、英国、日本、瑞士和欧洲央行采取协调行动,将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支持全球金融体系。

  受此消息影响,昨天亚太股市普遍大幅上涨,港股全日升幅更是达到了5.63%。但大涨之后,市场质疑此举无法根本上化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周四欧洲股市早盘涨跌互现。

  港股涨逾5%

  六大央行宣布提供流动性的声明发布之后,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当天跳涨将近5%,美国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大涨超过4%。亚太股市也延续了这种热烈的气氛,昨日东京股市大幅高开,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强劲走高,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93%。当天,东京股市金融板块反应积极,开盘伊始三井住友银行等大银行股受到普遍追捧。至早盘结束时,日经股指上涨2.1%。午盘受亚洲股市全面向好鼓舞,银行、汽车、电机板块延续强势格局。

  不过在内需关联股相对疲软的影响下,日经股指的涨幅受到抑制。从尾盘行情看,证券商品期货、保险、精密仪器、海运、钢铁等涨幅居前。至当天收盘时,日经股指上涨162.77点,收于8597.38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11.55点,收于740.01点,涨幅为1.59%。

  港股1日也大幅上涨,以5.63%的涨幅重回19000点线上。恒指1日开盘即大涨逾千点,冲破19000点,后曾小幅回落,低见18868点,但调整后再度上扬,中午收市站在19000点线上;午后窄幅震荡,收盘报19002点,升5.63%,升1013点。全日成交额971亿港元。国企指数跑赢大市,收报10282点,升773点,升幅为8.13%。

  欧洲股市趋于冷静

  但在全球股市大涨后,市场质疑此举无法根本上化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决策者和分析师提醒,六大央行的最新举动并未消除决定欧元区生死存亡的根本症结。他们认为,即使在最理想情况下,六大央行的努力仅能为欧元区赢得更多时间,以期欧洲各方就保全这一货币联盟的方案尽快达成一致。

  受此消息影响,欧洲股市在11月30日迅速上升后,12月1日早盘有所走软,涨跌互现。截止北京时间19:00,德国DAX指数跌0.35%,报6067点;英金融时报指数升0.37%,报5525.63点;法国CAC40指数跌0.30%,报3145.15点。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在首都东京告诉媒体记者:“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仅靠流动性无法化解。”他“强烈”呼吁欧洲推行经济和财政改革。

  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欧洲联盟委员奥利·雷恩则表示,“我们现在进入欧盟完成和了结危机应对的关键10天。”12月8日至9日的比利时布鲁塞尔会议将是这些努力的最后期限。

热词:

  • 日经
  • 股指
  • 大幅
  • 港股
  • 欧洲股市
  • 强势格局
  • 金融板块
  • 主权
  • 国企指数
  • 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