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沙县小吃欲上市 各地小吃蠢蠢欲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记者 黄海云

  日前,有媒体报道指沙县小吃拟成立集团谋求上市的消息后,随即在网络上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小吃上市运动”。各地网友纷纷开始为自己身边的传统小吃摇旗呐喊:“武汉小吃、成都小吃、桂林米粉、兰州拉面、化州糖水……你们准备好了吗?”

  沙县小吃上市是不是梦?

  近年来,沙县小吃在全国各地开花,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有媒体报道,来自沙县小吃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沙县小吃产业年营业额超过40亿元,小吃行业收入占据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正是这样的成绩,让沙县政府动起了上市的脑筋。据悉,沙县小吃办负责人透露,沙县成立了小吃集团公司,准备整合小吃业主入股,走连锁经营的路子。县委提出了沙县小吃发展目标:“保牌、提质、连锁、上市”。

  不过上述消息传出之后,目前各界的反映似乎都不太看好。网友发微博评论: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大裕投资机构执行董事陈朝晖也在微博上评论,沙县小吃真正的目标还是提升品牌做大价值,上不了市的……中央工厂也没有,品牌与安保都很脆弱。

  各地小吃有意效仿?

  有意思的是,不少网友受沙县小吃的启发,纷纷开始为自己身边的传统小吃“摇旗呐喊”,鼓动他们也走上上市之路,从而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小吃上市”运动。

  最先做出反应的是郫县豆瓣。日前成都媒体报道,成都郫县豆瓣正在积极谋求上市,欲歩沙县小吃后尘。据称,有“川菜之魂”的美誉、300余年历史的地方名特产品郫县豆瓣,8年来一直尝试通过上市路径。郫县有关部门希望通过上市募集足够资金,发展一个“郫县豆瓣”龙头企业。

  微博热议  

  网友weedser认为,小生意人一两百块的责任不敢担,为了二十三十也要吵架。沙县小吃这种家庭承包式的经营方式是农业时代的特征,小农思想过于浓厚。想上市?路还远吧。另有网友担心,沙县小吃以低价见长,“一元进店,二元吃饱,五元吃好”,但愿它上市的功能不是为了把价格从6块变成16块而已。

  有武汉网友提出,“沙县小吃准备把小吃进行‘全盘打包’整合上市,大打地方牌。不管你吃的是面条还是糍粑,首先他们都属于‘沙县小吃’的牌子。这让我们引起对武汉小吃的思考,敢不敢把热干面、豆皮、面窝……也来整合打包,打出‘武汉小吃’的牌子,乃至连锁上市呢?”上述思考被不同城市的网友们演绎成多个版本,包括兰州拉面、成都小吃、重庆火锅、桂林米粉、新疆羊肉串等。 (黄海云)

热词:

  • 沙县小吃
  • 大裕
  • weedser
  • 武汉小吃
  • 郫县豆瓣
  • 桂林米粉
  • 传统小吃
  • 面窝
  • 成都小吃
  • 兰州拉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