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紫砂收藏新理念:要买紫砂壶 先识造壶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承静作品《三石》

吴承静作品《般若竹》

  2011年的秋拍大戏已经上演了一半,受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春拍的火爆势头没能在这一季得到延续。但记者观察发现,紫砂拍品的表现却是热度不减,只要是名家制作的紫砂精品,都以高价成交。在经历了几年的沉淀后,紫砂藏家队伍不断壮大,很多成熟藏家不再仅仅局限于购买大师作品,而是先跟作者交朋友。如刚刚结束的广州国际茶博会,就有不少北方“粉丝”,冲着青年陶艺家吴承静的专场而来。

  紫砂市场热潮涌动

  紫砂壶历来为收藏佳品,但2006年前经历市场爆炒,其升值空间透支严重,近年才逐步回暖。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春拍,仅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三家拍卖公司推出的紫砂专场成交总额就超过2.2亿元。正在进行中的秋拍,各类紫砂专场拍卖也达15场以上。日前结束的嘉德秋拍“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专场,总成交就达7042万元,成交率达88%。顾景舟的“上新桥壶”以517万元成交,同为顾景舟作品的“提梁茶具套组”以471.5万元成交,“四方抽角三件组茶具”以460万元成交;汪寅仙的“金秋南瓜壶”也拍出了460万元。

  紫砂的热潮带动了一大批“新人”的进入,进一步推动了整个收藏领域的高温不减。玩壶的人越来越多,不但紫砂壶专营店增多,很多茶叶专卖店也开始卖起了紫砂壶。

  买壶先跟作者交朋友

  与此同时,紫砂藏家也越来越成熟。吴承静的“粉丝”刘先生就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是要买壶先跟作者交朋友,投资一点都不盲目,不像有些人看着作者的职称来购买。像吴承静,她的作品以创新为主,一次只做一件,这是对藏家的最大负责。看她的壶,从造型到命名,均见慧心,认识她的人,更是感觉浓浓的书卷气,所以我们一大批‘粉丝’都对她的作品很放心。这次广州举行国际茶博会,一听说吴承静有专场,不少北方的企业家都跑来当‘粉丝’。”

  对此,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鲍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很多藏家对紫砂的了解不够,交了很多学费。要藏紫砂壶,先要从了解作者入手。特别是在高仿壶的仿真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认识每个大师自己的制壶特点,才不至于枉交学费。”

热词:

  • 紫砂壶
  • 粉丝
  • 收藏
  • 三石
  • 新人
  • 专场拍卖
  • 匡时
  • 拍品
  • 般若竹
  • 茶博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