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冰箱门”陷僵局 西门子自食苦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帅鹏坤报道:身披德国制造品质光环的西门子两个月来却被困在一个冰箱门里苦苦挣扎。西门子到处扑火,连日来接连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冰箱门事件向公众澄清。昨日,西门子首次在广州回应“冰箱门”事件,再次声明产品无质量问题。

  但令西门子尴尬的是,眼下的西门子陷入说什么都没人信的窘境。在昨日沟通会上,西门子家用电器·中国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庆向羊城晚报记者坦言,西门子颇为尴尬。

  西门子不承认质量问题

  昨日,西门子家用电器·中国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庆在广州再次向羊城晚报记者声明,经过检测,消费者反映较多的冰箱门存在问题的几个批次,符合甚至高出国家标准,并无质量问题。

  而罗永浩则向本报记者表示:“一开始我没在意冰箱门的问题,只是后来有500名左右的粉丝反应自家的冰箱门关不上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是批次的问题。”

  但西门子却表示,西门子已经向反应存在冰箱门关不严现象的粉丝进行联系,但只有不到一半的粉丝与西门子进行联系。经西门子上门检测,冰箱门关不严多与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有关,并不能说是生产批次的问题。

  态度傲慢自食苦果?

  除了产品是否有质量问题之外,事件的另一核心则在于西门子与罗永浩谁堵上了沟通之路。西门子相关负责人称,西门子一直在试图与罗永浩进行沟通,但罗永浩却数次拒绝西门子售后服务人员。但罗永浩给本报记者的说法却是:“西门子第一次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并没有事先告知,我认为这是非常粗鲁无礼的做法。现在反过来说我拒绝沟通,是为了把我塑造成蛮不讲理的形象。”

  罗永浩认为,是西门子自己把自己逼到了这个份上。罗永浩昨日向本报记者介绍其诉求为:“1.西门子承认部分批次冰箱有质量问题;2.免费为消费者提供上门维修或召回。”并称,近期将在798艺术中心举行“砸冰箱行为艺术活动”。

  而王伟庆则认为,在西门子冰箱没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却要承认有质量问题有些“强人所难”。

  他表示,目前事件对西门子的销售尚未造成实质影响,但西门子一直在反思自己在事件中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接下来仍会与罗永浩和其他消费者进行沟通,并为相关“问题冰箱”提供上门检测维修。

  相关报道

  羊城晚报讯 在昨日的沟通会上,中国家电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亚晨和中国家电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张亚晨介绍,国家标准在某些方面甚至高出国际标准,在兼顾安全标准和性能标准的条件下,冰箱门关并非关得越紧越好。

  王雷对部分消费者的维权方式并不认同:“判定质量必须依照标准,认定产品质量问题也必须由专业检测机构认定。”她表示:“西门子在行业内的口碑是非常好的”。

  然而,即使搬出第三方机构,仍难消除外界质疑。业内人士认为,西门子到了说什么都没人信的地步。“消费者说‘你认个错为什么这么难’,企业却想‘我没错为什么要认错’。王伟庆说。(帅鹏坤)

热词:

  • 冰箱门
  • 罗永浩
  • 陷僵局
  • 西门子冰箱
  • 博西
  • 粉丝
  • 行为艺术
  • 性能标准
  • 扑火
  • 艺术中心
  •